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举行展映仪式

发布时间:2018-07-19 18:13:18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丨作者:陈立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7月16日上午,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展映仪式在鄂尔多斯开幕。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出席展映仪式并致辞。

7月16日上午,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展映仪式在鄂尔多斯开幕。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翠芳出席展映仪式并致辞。

活动现场

“3年来,‘看中国’项目在鄂尔多斯市拍摄的多部优秀纪录片,正将鄂尔多斯的一点一滴向世界展示。”苏翠芳在致辞时介绍道,今年6月30日,来自美国、丹麦和法国的10位青年导演及1位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的指导教授,不辞辛苦、长途跋涉,完成了10部非常具有现实意义、文化内涵及美学价值的纪录片。从2016年起,“看中国”项目已经是第三年走进鄂尔多斯。从前年的以色列、巴基斯坦,到去年的东南亚五国,再到今年的美国、丹麦、法国青年导演,他们都以自己的视角发现着鄂尔多斯的美,以自己的镜头讲述着鄂尔多斯故事。

波士顿大学传媒学院教授Geoff Poist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中国”项目意义在于重新定义个人们对原有事物的看法。外国青年导演们可以通过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头脑思考,而不仅仅凭借单纯的阅读、别人的意见来了解世界。“我们来这里关注三件事,生态、生物、生活,并用它们展现中国鄂尔多斯当地独特人文、环境和历史。”

“我的‘看中国’关键词是机会,”来自丹麦奥尔堡大学的Benjamin Christensen此行主要拍摄的是关于保护马文化的纪录片。她说,“看中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可以让她遇到新朋友、学习新文化。“之前我不知道中国有这么多不同的文化,拍摄时人们也很喜欢与我分享他们的故事。”

纪录片拍摄过程中,那些乐观、热情的被采访对象也成给外国青年导演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从来都没有做过这么酷的事,”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的Brianna说,尽管语言不通,但“看中国”让我在拍摄《绿林里的守望者》时能与拍摄对象交流,了解他们身边发生的故事。这里的每个人都是如此正能量,他们很乐意去帮助我们。“人们和自然合作,与自然的斗争也造就了这里独特的人文历史环境。”

鄂尔多斯市歌舞剧团展示马头琴、呼麦曲目

据悉,“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内蒙古行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鄂尔多斯市新媒体中心承办,是一项跨地区、跨文化体验项目。该项目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截至2017年,项目已组织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48国405位青年,完成404部短片,共获55项国际奖,其在国内外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成为彰显中国魅力、宣扬中国文化的品牌项目。

2018年度第八届“看中国”活动主题为“生态·生物·生活”。10名外国青年导演的10部作品首次展映后,还将参加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总展映活动以及“看中国·金目奖”的评选。所有作品还将持续在国内外知名媒体传播推广,并参与国内外各大知名影展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