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推动牧区建立防灾减灾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8-07-05 10:08:5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文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获悉,针对当前牧区旱情,自治区加大抗旱工作指导力度,提高饲草料保障能力,引导农牧民加快牲畜出栏,并推动牧区建立防灾减灾长效机制。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获悉,针对当前牧区旱情,自治区加大抗旱工作指导力度,提高饲草料保障能力,引导农牧民加快牲畜出栏,并推动牧区建立防灾减灾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全区牧区干旱面积49950万亩,占牧区总面积的55.3%,受灾人口140万人,旱情较重的旗县受灾牲畜1137万头只。与5月底相比,虽然牧区受旱面积和受灾牲畜数量有所减少,但中西部牧区至今没有有效降雨,旱情仍在持续发展。

自治区气候特点是春夏十年九旱,冬季寒冷雪大,属于易灾性畜牧业。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的畜牧业防灾基地建设到新世纪的发展建设型畜牧业,使内蒙古畜牧业整体上摆脱了“大灾大减产、小灾小减产”的状态,保证了畜牧业的大发展。通过灾后反思总结,建立顺应草原生态规律的绿色高质量发展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势在必行。

为推动牧区建立防灾减灾长效机制,自治区建立牧区饲草料保障机制,积极推动建立以户储小型饲草库为主、苏木嘎查中型储备库为辅、旗县大型应急储备库为补充的饲草料储备机制;大力发展农区、半农半牧区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料种植,探索建立从农区调剂调运青贮和秸秆加工收储机制,牧区饲草料储备量要由储足3个月增加到6个月,适应灾害和阶段性禁牧需要。

自治区积极培育牧区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牧区生态家庭牧场,牧民合作社及农牧民合作社联合体,加快推动草牧场规模经营,为牧区禁牧休牧创造条件,并利用倒逼机制在易灾牧区开展牧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试点。内蒙古自治区还大力推进生产方式转变,积极推进放牧加补饲,大力推广接冬羔和早春羔,缩短生产周期,减少冷季载畜量和饲草料消耗,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天然草原压力。

此外,自治区还加大品种改良,推动草原牛羊推动品牌建设。加大牧区良种工程支持力度,推动牧区牛羊地方品种的生产性能提升,提高养殖效益。并加大草原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大力推动草原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高草原牛羊产出效益。

(原标题:我区推动牧区建立防灾减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