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玫瑰敖特更花 把植树种草当事业

发布时间:2018-07-04 10:44:3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曹谊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敖特更花靠着治沙发家致富的同时,也不忘嘎查里的贫困户,这也是她作为嘎查长肩上担负的一份责任。2017年,敖特更花在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新接了苜蓿种植项目,当年她就组织人手完成了平整土地等前期工作,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种植和养护了。

今年40岁的敖特更花是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嘎查长,十多年来,她带领民工联队在沙漠里共植树2万余亩,被誉为“沙漠玫瑰”。她的足迹遍布新疆、青藏高原、西藏山南等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之地,记者见到敖特更花时,她正忙碌地穿梭在绿树和黄沙之间。

敖特更花出生在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北大门的西沙拉,从出生时起,这个蒙古族女子便与沙子结下了不解之缘。说起对沙漠最初的感情,敖特更花表示从懂事起就不喜欢家乡的样子:没有路没有电,农产品没人收。为此,在外求学的她假期也不愿回来。

2004年从学校毕业后,敖特更花还是选择了回家乡发展。“虽然不满意家乡的生活环境,但可以去改变它呀。”敖特更花告诉记者。2007年,亿利集团聘请农牧民在库布其沙漠植树种草,敖特更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与其中。“第一年我和爱人带着两个工人打井取水,第二年我就成了亿利民工联队小分队队长,带着30多个工人种树,尽管每天风吹日晒,但是看着沙漠一点点变绿,不但坚定了我植树的信心,更坚定了我带领工友们致富的决心。”敖特更花说。

植树种草11个年头,敖特更花带领民工联队绿化沙漠面积达到了2万多亩,成活率均在95%以上。她和她的民工联队也随着企业的绿化事业,逐渐走出了内蒙古,2014年去了新疆,2017年则是青藏高原。西藏山南市的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在企业对生态修复进行设计后,敖特更花便带着她的工人进驻施工。除此之外,在西藏,敖特更花还有曲水的育苗基地项目和多吉的甘草项目,抛去工友们的日常花销和劳务费,敖特更花每年几个项目收入近20万元,她和爱人翻新了房子买了私家车,正是在“公司+农户”的企业生态市场化模式中,这些生活在脆弱环境中的人,有了可观的收入。

敖特更花靠着治沙发家致富的同时,也不忘嘎查里的贫困户,这也是她作为嘎查长肩上担负的一份责任。2017年,敖特更花在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新接了苜蓿种植项目,当年她就组织人手完成了平整土地等前期工作,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种植和养护了。凭借敖特更花多年的种植和带队经验,公司已经给她和其他民工联队队长做了去沙特进行生态修复的培训,这将是敖特更花第一次以专业植树人员的身份去外国,去完成更神圣的使命。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