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旭:“搬下来”“学起来”“连起来”,借力文化扶贫富起来

发布时间:2018-07-02 11:12:23丨来源:人民政协报丨作者:王林旭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深度贫困地区多为民族地区,开展文化扶贫工作,是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进步的具有深远意义的长期工作。文化扶贫具有扶智和扶志的重要作用,对少数民族易地搬迁新区来讲意义更大。

“文化扶贫是改造贫困文化、遏制返贫现象、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6月26日,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上,以独特视角阐述了文化扶贫工程推动民族地区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深远意义。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摄影:中国网记者 董宁)

在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实地走访广西百色少数民族异地搬迁户期间,王林旭在途中梳理了自己对移民后的少数民族群众文化精准扶贫的思路。他认为,异地搬迁是实施文化精准扶贫的一个重大契机,政府需要在发展规划中既体现、继承原有的文化传统,又要文化服务内容、文化交流方式上融入更多的社会资源,并为移民新区的文化注入更开放、更丰富、更现代化的内容。

在王林旭看来,少数民族群众移民到新居住区后,区内人口的民族身份也难免走向多样化,促进他们自身文化发展面临的两大任务是:如何让自身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实现对话和互动、让本民族文化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继续发展。

为此,王林旭建议确定“依托传统文化,吸收现代文化,以提升民族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为目标”的特色新区文化原则。在移民后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学文字、学语言、学文化、学艺术活动。同时,对少数民族的文化进行更为细致地鉴别和扬弃,让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成为脱贫攻坚措施有效实施的坚实的根基。

王林旭以其指导的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农民绘画为例,全县40万人口中,有近5万人从事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农民画。他们画自己的生活,讲身边的故事,所绘作品充满着生活之美、生态之美、自然之美、和谐之美。绘画不仅成为了广大农民的精神家园,他们还通过把所绘画作推向市场,增加了个人收入。据王林旭介绍,东丰县仅农民画一项,年产值就达亿元。“可以说,农民画把东丰人民带上了致富路”。

文化艺术的学习不但能够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提高自身修养,还是他们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王林旭为此建议,在政策上对文化开放给予引导和扶持,比如利用政策优势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创业,挖掘和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价值优势等。

“通过搬下来、学起来,一定能够实现富起来。”王林旭表示。

以下为建议全文:

文化扶贫是提高文化水平、遏制返贫现象、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的关键和根本,其战略地位已逐渐形成共识。深度贫困地区多为民族地区,开展文化扶贫工作,是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进步的具有深远意义的长期工作。文化扶贫具有扶智和扶志的重要作用,对少数民族易地搬迁新区来讲意义更大。为此,建议:

一、以“搬下来”为契机,实施易地搬迁新区文化创新工程。“搬下来”是实施文化扶贫的重大契机。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实施文化扶贫过程中,既要继承原有的文化传统,又要在文化管理思路上、资金筹措途径上、文化服务内容上、文化交流方式上融入更多的社会资源,为新区的文化建设注入更开放、更丰富、更现代化的内容。应通过实施新区文化创新工程,引导群众树立科学的生产生活和勤劳致富理念,助力新区可持续发展。

二、动员群众“学起来”,把提升内生发展动力作为新区文化建设的目标。相关部门要考虑到:面向少数民族文化扶贫的内容应该是什么,如何处理“保持民族文化传统”和“建设面向未来的民族新文化”之间的关系。建议将“依托传统文化,吸收现代文化,以提升民族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为目标”确立为新区文化建设的原则。在少数民族新区,开展基本学习:学语言、学文字、学技能、学艺术。

三、将民族地区与外界“连起来”,把加强“文化开放性”作为文化扶贫的重要原则。可借鉴“为村”的模式,在少数民族地区村镇搭建起与世界交流的平台,实现连时代、连信息、连社会、连世界、连情感、连财富。通过制定引导和扶持政策,吸引外部人才和本民族外流人才进入新区开创事业,挖掘和发挥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价值、拓宽旅游业市场,建立起与经济发达地区文化供求互补关系,鼓励民族干部走出去学习外部经验、开拓文化管理思路等。

   (原标题:王林旭:“搬下来”“学起来”“连起来”,借力文化扶贫富起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