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脱贫、治沙治穷:科左后旗强化产业扶贫确保稳定增收

发布时间:2018-06-29 14:11:3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文嘉 王晶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抓住产业发展不放松,坚持资金跟着贫户走、贫困户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全力推进以养牛为重点的产业扶贫全覆盖,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完成2018年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六个精准”,抓实“五个一批”,突出抓住产业发展不放松,坚持资金跟着贫户走、贫困户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全力推进以养牛为重点的产业扶贫全覆盖,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完成2018年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突出发展黄牛产业,实现脱贫增收可持续有后劲

科左后旗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自上个世纪50年代就开始进行黄牛改良,是中国西门塔尔牛的发源地。如今,该旗立足产业优势,着眼于打造全国黄牛第一旗,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技术服务等多种措施,扶持贫困户养牛致富。

党员干部为贫困户讲解黄牛养殖技术

具体来说,科左后旗根据贫困户条件和能力,将贫困户分为四类,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进行帮扶:对能贷能养的贫困户,帮助建棚舍、建窖池,鼓励自繁自育自养,形成“小规模大群体”;对能贷不能养的贫困户,利用贷款购牛,通过合作社合养、大户托养、亲友代养等方式养牛;对不能贷能养的贫困户,通过协调企业、合作社实行反担保贷款买牛,或使用项目资金统一购买“扶贫牛”;对既不能贷又不能养的贫困户,由镇村帮助协调贷款和项目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或养殖大户,贫困户享受分红。

党员示范带动养殖业发展

目前,科左后旗已累计投放扶贷款7.82亿元,实现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贷款全覆盖,扶持贫困户(含已脱贫户)养牛6.18万头,人均养牛2.2头,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家家有牛养、无劳动能力的户户有分红。同时还探索形成资金转基金、资金转股金、资金转资产“三转”收益模式,鼓励贫困户用项目资金、贷款、收益分红等购买基础母牛,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养牛收入。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推动治沙与治穷双赢

近年来,科左后旗始终把培育生态产业、发展壮大绿色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在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中,通过种树种草、以造代育、参与管护、生态旅游等途径,促进农牧民增收。自2014年以来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1.15亿元,年人均增收1157元。

党员引领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其中,引导农牧民退耕还林、退收还草6万亩,用于种植蒙中药材、灌草饲料、经济林果等增加收入,同时每年还能多争取到国家双退双还补贴680万元;把80万株树苗分配给430户贫困户进行抚育管理,三年回收;现有近300名贫困农牧民参与生态建设,聘用310名贫困农牧民为护林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充分利用沙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发展旅游业,打造了阿古拉“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主题小镇、草甘沙漠旅游区等景区景点,让周边更多的贫困户受益。

农技专家入户指导

构建益贫带贫机制,引导贫困户进入产业链増收

全旗整合资金1.03亿元,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搞活庭院经济,打好产业增收组合拳。如采取工程治理、“民干公助”等方式,为5462户贫团户落实浅埋滴灌11.7万亩,预计每亩增收300元以上。实施39.6MW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和68个重点贫困村村级电站建设,并网发电后将实现6545户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

散都苏木呼勃嘎查组织农村妇女制作手工艺品勤劳致富

科左后旗还积极探索入股分红、土地流转、订单回收等龙头企业与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协调为1283户不具备贷款条件和养殖能力的贫困户进行担保贷款,实行资金托管,连续三年每年给每户分红4000元;协调农牧业企业扶持1595户贫困户种植绿色水稻、蔬菜瓜果,让贫困农牧民获得更大的收益;开展高利贷化解专项行动,已化解贫困户高利贷3546户、11419万元,其中85%以上为零利率化解,有效减轻了贫困户负担。

科左后旗信用联社减轻百姓负担

卫生系统开展“健康扶贫”活动

嘎查村广场舞小分队为村民表演

(原标题:科左后旗强化产业扶贫确保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