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贵南:畜牧产业扶贫见成效 困难群众喜晒“脱贫账单”

发布时间:2018-06-29 11:35:07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贾海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因地制宜,带领全县困难群众探索出了一条畜牧产业扶贫之路,当地困难群众的“脱贫账单”里充满收获、喜悦和希望。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因地制宜,带领全县困难群众探索出了一条畜牧产业扶贫之路,当地困难群众的“脱贫账单”里充满收获、喜悦和希望。

6月21日,夏至。对于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贵南县来说,这个时节草原丰美,牛羊肥壮,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贵南县雪域诺央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坐落在美丽的塔秀乡草原上,这个合作社也是贵南县较大的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之一。“我们目前入社社员一共有50户192人,2017年平均每户分红2万元。”合作社会计羊杰加说。


图为航拍的贵南县雪域诺央畜牧业专业合作社

今年34岁、有着初中文化水平的羊杰加不仅是合作社里的能人,而且还是2017年塔秀乡塔秀村唯一一个“脱贫光荣户”。“2015年的时候,我还在通过外出打工和挖虫草来补贴家用,那个时候我们家一年收入不到5000元,现在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我们家的收入是9万2千多元。”羊杰加说。


羊杰加在合作社办公室内工作

羊杰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7年年初,羊杰加利用25600元的产业到户扶贫资金购买了4头牦牛,然后把4头牦牛和自家的110亩草场入股到合作社,年底分得红利19000元。同时,羊杰加和妻子在合作社分别担任会计和挤奶工,每年两个人能拿到27000元的工资,再加上羊杰加还承担着村里草场管护员的工作,每年有21300元的工资,2017年羊杰加一家人的收入达到了92900元。

“像羊杰加这样通过畜牧产业脱贫的困难群众在贵南还有很多,他们最低年收入也能达到5万元左右。2017年全县已经有1121户4607名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而且无一人返贫。”贵南县扶贫开发局办公室主任安学文说。

和羊杰加一样,贵南县森多镇加尚村的才让当周今年也利用产业到户扶贫资金购买了5头牦牛,但不同的是,才让当周把牦牛存放在了离家较近的青海老扎西有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代养。


图为航拍的青海老扎西有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代养比自己养更划算,因为如果牛生病或者死亡的话都由公司负责,而且把牛代养到这里,这个公司有着科学的养殖方法,用的饲料都比较好,牛的重量增加得快,肉质也更好。”才让当周说。

“一头牛在我们这里通过高效养殖,4到5个月就可以出栏。所谓代养就是牧户的牛放到我们这里进行统一饲养,4至5个月出栏以后,牛净增长的部分由我们和牧户平分,在养殖过程中牧户的牛羊出现生病或者死亡,全由我们来负责。”青海老扎西有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副厂长曾新政说。


青海老扎西有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牛棚

虽然才让当周目前还属于贵南县的贫困户,但他的脱贫账单里满满都是希望。

“3月份,我们家用32000元产业到户扶贫资金购买了5头牦牛,加上我自己家原来的15头牦牛,我现在一共有20头牦牛在这里代养,预计8月份就可以出栏,到时候我估计能赚2万元左右。然后我还会继续买牦牛在这里代养,估计到今年12月份出栏,我还能赚2万元左右。另外,我和媳妇在公司里打工,我俩今年能够领取47000元工资,所以我们家今年纯收入能达到11万元多,我今年就可以脱贫了。”预计完今年的收入,才让当周笑着说。


才让当周向记者介绍自己代养到公司的牦牛

"贵南县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县,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就因地制宜,在当地群众所熟悉的畜牧产业上进行扶贫工作的探索,目前我们已经成功总结出了以扶贫防控资金撬动金融资金、企业和合作社带动、牧户主动的发展模式。我们计划到2018年年底,贵南县整体实现脱贫摘帽。"安学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