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仁太:让科技教育之花绽放草原

发布时间:2018-06-28 13:40:30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肖伊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吉仁太:将科学教学理念融入教学工作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这是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考察时着重强调的。

如何做好科技教育,打造校园浓厚的科技学习氛围,通过科学教育提高学生的科学知识水平,使学生掌握科学理论和科学常识,再通过科技制作,使学生掌握制作的方法和技能,以达到提高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和播种科技创新希望的目的,则成为广大基层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乌审旗蒙古族实验小学校长吉仁太,深耕教育领域34年,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正是投身于发展科技教育的急先锋,用他的汗水践行着“教育改变命运,科技点亮人生”。

他从教34年间,长期耕耘于民族教育事业的沃土上,将科学教育理念融入教学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不断将科技创新的种子和希望播撒在莘莘学子的心中,以务实的作风、出色的业绩,先后带领默默无闻的陶利中心小学获得“现代教育技术优秀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自治区文明学校”等荣誉。期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也曾对他和学校的科技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此后,在担任乌审旗蒙古族实验小学校长后,通过开展“情景、主题、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极大地带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改革创新,其中尤以科技创新教育的实践成功打造出一张亮丽的名片。学校历年来在他的理念指导下先后辅导学生科技作品获国家级奖项15人次,自治区级奖项26人次,有4名同学的作品被收入了《中国青少年鉴》。

科技教育方面斐然的成绩使他获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媒体的表彰奖励,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全国优秀教师”、“鄂尔多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鄂尔多斯市十大杰出青年”、“乌审教育功臣”等70多项殊荣。但他深知实践出真知,真知也需要系统化以指导实践。根据多年对于科技教育的经验和实践,他倾注大量心血整理,先后出版教育教学书册和论文多篇,主编23本教材被全旗民族学校广泛使用,撰写的《怎样开展牧区少先队活动》《对校外科技活动中素质教育的探索》《浅谈学校校长工作》等13篇论文在国家、自治区、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对于全旗科技教育工作的创新和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由他担任主编的《乌审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作品集》也即将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集展现的不仅是当代乌审辉煌的科技教育成果,更是以吉仁太为代表的广大教育工作者悉心培育科技基础教育的最好见证。在吉仁太的教育模式带领下,乌审旗蒙古族实验小学成为我旗教育领域一个突出的特色学校,也为民族地区科技教育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我生在草原,工作在草原,把爱洒在草原,也要让科技教育之花绽放在草原。”吉仁太动情地说。成绩代表过去,面对未来,在做好科技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工作方面,他将始终抱着拳拳之心,以无私忘我的“孺子牛”精神,继续谱写新的辉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