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对两家破坏草原的采砂场给予行政处罚

发布时间:2018-06-26 10:43:46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胡日查 高敏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根据实地检查,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草高吐嘎查境内两家采砂场未办理征占用草原手续,存在占用草原面积292.1亩问题。6月12日,科右中旗农牧业部门向这两家采砂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连日来,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3件群众举报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行署高度重视,责成科右中旗委、政府立即深入一线调查核实,现场办公,督促整改。

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四批群众举报问题中,有群众举报:草原被破坏,政府与社会人员联盟,开砂石场。经调查核实,举报材料反映草原被破坏的内容属实,政府与社会人员联盟,开砂石场内容不属实。根据实地检查,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草高吐嘎查境内的大庙采砂场和第一砂场等两家采砂场,虽然办理了采矿许可证,但未办理征占用草原手续,存在占用草原面积292.1亩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6月12日,科右中旗农牧业部门向这两家采砂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立即补办手续,并对大庙采砂场给予行政处罚7万元、第一砂场行政处罚0.9万元。6月13日,两家采砂场已将罚款交至科右中旗农牧业部门。

在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七批群众举报问题中,有群众举报:2003年、2005年的退耕还林成活率不到20%,2003年的2000多亩的补贴没有落实。

经科右中旗委、政府深入调查核实,举报内容不属实。科右中旗代钦塔拉林场2003年退耕还林任务2000亩,2005年退耕还林任务2400亩。2017年,科右中旗对2003年度和2005年度的退耕还林工程进行验收,共涉及12个小班,保存率或成活率均为70%以上。接到转办问题后,6月14至15日,科右中旗林业、森林公安部门深入现场调查,目前的成活率和保存率均与2017年验收结果一致,没有发现毁林现象。同时,群众举报的两项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全部兑现,不存在没有落实的情况。

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五批群众举报问题中,有群众举报:哈日努拉林场场长赵伍山,2015年5月8日砍伐地产高龄杨树1278亩,承诺2016年重新造林,但种植的是农作物油菜与油葵。把当地的山石卖与他人修建公路,挖霍林河河道沙,进行买卖,破坏生态。

经科右中旗委、政府深入调查了解到,2015年2月14日,哈日努拉林场召开场务会研究决定将林场1978年、1979年栽植的1155.45亩低产高龄杨树进行采伐更新,并向兴安盟林业局递交了《科尔沁右翼中旗林业局关于科右中旗哈日努拉国有林场更新采伐的请示》。随后,哈日努拉林场先后收到自治区林业厅出具的《关于增加兴安盟科右中旗人工林采伐限额的批复》和兴安盟林业局出具的《关于科尔沁右翼中旗哈日努拉林场人工商品林采伐作业设计的批复》,准许采伐更新。获得采伐许可证后,5月8日,该林场进行采伐。2016年春季,开始重新造林,为抚育方便,在林带空闲地段间作种植了矮棵作物油菜,没有对外承包,并于当年8月份进行收割,2017年没有间种,2018年春季对更新造林进行了补植补造。在此问题上,种植油菜属实,但不存在滥砍乱伐情况。关于“把当地的山石卖与他人修建公路”问题,经调查核实,该举报内容不属实。2014年,在实施省道S101线霍林郭勒至阿力得尔一级公路项目科右中旗段时需要临时取料。旗国土局根据科右中旗政府旗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同意为省道S101线霍林郭勒至阿力得尔一级公路项目科右中旗段办理临时取料相关手续的决定,经旗国土局根据实际情况为该项目划定备用取料点14处,其中1处划定在哈日努拉防火站火道沟。2014年3月15日,哈日努拉林场与霍阿公路项目兴安盟段土建三标经理部签订了取土补偿合同、安全协议及建设工程廉政协议,确定了取土地点、土地性质、安全事项等内容,所补偿资金用做机关日常支出,并已入账。因此,该举报内容不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