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加强旱情调度 力争降低旱灾对农牧业影响

发布时间:2018-06-25 10:06:23丨来源: 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文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针对近期旱灾情况,内蒙古自治区加强旱情调度,及早部署,精准指导,解决饲草料短缺问题,畅通牲畜出栏渠道,力争把旱灾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记者内蒙古从自治区农牧业厅获悉,针对近期旱灾情况,内蒙古自治区加强旱情调度,及早部署,精准指导,解决饲草料短缺问题,畅通牲畜出栏渠道,力争把旱灾对农牧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今年春播前,内蒙古自治区下发了《关于做好抗旱保春播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盟市农牧业局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变化,制定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加强科学指导防范,全力抓好抗旱保春播工作。自治区农牧业厅派出3个督导组赴受灾盟市特别是去年旱情较重的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等东部盟市,深入牧区调研指导畜牧业生产及抗灾减灾工作。农业科技人员深入重旱地区推广实施抗旱坐水种、节水灌溉,适度推广膜下滴灌、覆膜保墒等抗旱栽培技术,指导农民提前做好抢墒播种的准备,减少延误播种造成的农业损失。

据农情调度和行业统计,目前全区农作物受灾面积1938万亩,受灾情况总体草价格,确保饲草料供应充足。截至目前,受灾地区已调剂调运饲草70万吨。同时,全区各地加大饲草料基地建设,要求粮改饲试点地区确保人工饲草料基地不减产。针对旱情,全区各地正在积极组织人员深入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调研,提前了解收购资金、市场走势、收购价格等信息,畅通牲畜出栏渠道。此外,内蒙古自治区还将积极协调农业保险承办机构,深入田间地头对成灾地块进行勘察定损,减轻农民受灾损失,并尽快启动牧区牛羊气象灾害指数保险,分散灾害风险,降低牧民因灾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