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乌兰牧骑这面红色旗帜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18-06-25 09:11:40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陈立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22日,乌兰牧骑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作书面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在座谈会上致辞。

6月22日,乌兰牧骑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作书面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在座谈会上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作专题发言。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主持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中和出席。

乌兰牧骑座谈会现场

布小林在致辞中指出,乌兰牧骑的创立是党的民族政策、文艺理论与内蒙古自治区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个创举。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实践中形成的乌兰牧骑精神,也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宝贵财富。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乌兰牧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我们要始终保持乌兰牧骑红色基因不变,始终保持乌兰牧骑扎根草原、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不变,始终保持乌兰牧骑一专多能、精干灵活的特点不变,继续发扬乌兰牧骑精神,不断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实现内蒙古文艺创作由“高原”到“高峰”的跨越,让乌兰牧骑这面红色旗帜在我国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高高飘扬。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致辞

李群说,组织召开乌兰牧骑座谈会,是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又一重要举措。要通过座谈,加强党对乌兰牧骑事业的领导,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突出民族特色、体现地域特点、明确时代要求、完善工作形式、延伸服务手段,让乌兰牧骑的发展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在座谈会上致辞

白玉刚说,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必须扎根生活沃土,必须服务人民群众,必须推动文艺创新。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让乌兰牧骑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 更好地传递党的声音、传承草原文明、服务基层群众,成为弘扬奋斗精神、促进文化繁荣的亮丽风景,成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固的钢铁长城。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作专题发言

1957年,第一支乌兰牧骑队伍诞生在苏尼特右旗草原上。61年后的今天,乌兰牧骑从最初的9个人、两辆勒勒车、四件乐器,经历了几代人的艰苦奋斗,现在已经发展成为75支“红色文艺轻骑兵”。3000多名队员乌兰牧骑队员始终活跃在内蒙古草原,每年每队乌兰牧骑深入本旗县农牧区演出100多场。把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送到农牧民身边,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农牧民心里。

60年间,乌兰牧骑累计行程130多万公里,演出36万多场次,观众总数达2.6亿人次,相继创作演出1.3万个节目。作为“草原轻骑、文艺尖兵”,乌兰牧骑是常年工作和生活在农牧民中间的文艺轻骑队。“乌兰牧骑是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应运而生的,”王树盛(原国家副主席乌兰夫的秘书)回忆道,1957年初,自治区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内蒙古各地进行全面深入的实地调查、研究。最终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建立一种队伍短小精悍、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的小型综合文化工作队。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主持座谈会

蒙语中乌兰是红色的意思,象征着光明与革命,牧骑是嫩芽的意思,乌兰牧骑就是红色文化工作队。进入新时代,如何用创新精神将乌兰牧骑传承下去,实现内蒙古文艺创作由“高原”到高峰的跨越?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长孟克吉日嘎拉看来,乌兰牧骑具备先天的“红色基因”,“基层农牧民需要什么作品,我们就创作什么作品,”他说,只有扎根群众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连辑在专题发言中表示,“我们不仅要坚持自己认为优秀的民族文化,也要有文艺的胸怀,把讴歌祖国、讴歌时代的严肃文艺作品传唱下去。”

会议现场

乌兰牧骑座谈会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自治区文化厅承办。座谈会上,冯双白、刘忱、罗微、麦丽丝、杨飞云、朝克、齐·宝力高、拉苏荣、孟克吉日嘎拉等知名专家学者、新老艺术家作了专题发言。

(原标题:让乌兰牧骑这面红色旗帜高高飘扬——内蒙古乌兰牧骑座谈会在呼和浩特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