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草原最美公路——记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张志耕

发布时间:2018-06-22 11:38:19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刘浩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记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张志耕

张志耕(左一)与他的团队在工作中。

张志耕,汉族,1965年出生;1988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土木工程系道路与桥梁专业,1999年获北京航空航天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2007年获天津大学岩土工程博士学位;后又进入长安大学交通运输领域博士后工作站工作,2012年顺利出站;自治区首届“草原英才”、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公路优秀科技工作者;正高级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内蒙古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路与草原和谐相处,白霍公路是在张志耕“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理念下建成的。

“13年了,它能保持得如此完好,我也心满意足了。”一场大雨过后,笔者和内蒙古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志耕回访了“老集高速”(京藏高速公路集宁到老爷庙段),这是十多年前他作为总工程师修建的。从蒙冀交界处新建的“草原之门”向西望去,4条车道标线如同洁白的哈达,道路两侧的植物防护带郁郁葱葱,水泥预制件结结实实地固定在坡面之上。

“老集高速”是张志耕的处女作、代表作,也是一个实验基地。针对沿线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和艰苦的建设环境,张志耕和他的队友创造性地引进和研发出干振碎石桩软土地基处理、网格法路基施工、利用冲击式压路机冲压巨粒土填筑路基、U形桥台混凝土填芯料石镶面、利用塑料模具工厂化预制混凝土小型构件、滑模摊铺水泥混凝土路肩板、喷砂法桥面清浆打毛处理、厚基质喷附生态恢复和厢式沥青混合料保温运输等新工艺、新技术20多项,不仅提高了“老集高速”的工程质量,还缩短工期1年、节约项目资金近1亿元。

“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几乎每年我都会来看看。”张志耕告诉笔者,其实路表出现的坑槽,不一定就是偷工减料造成的,有时是由于防渗漏和排水设计不合理导致的。

“建路就应该建会呼吸的路。”张志耕说,“‘老集高速’这么多年保持得如此完好,和排水系统的科学设计有很大关系。我们在路肩板下面对应面层与基层交接处设置了7厘米厚的透水混凝土排水层,渗入路面的水通过路面横坡排至边沟,同时干爽的空气也能进入路面,从而使路面保持干燥状态。”2006年,“老集高速”在建设过程中使用的“Super pave混合料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技术研究”获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2010年,“老集高速”的建设管理单位被自治区授予“全区公路建设突出贡献单位”,主要负责人张志耕被授予“全区公路建设先进个人”。2015年,“老集高速”在服役10年后接受体检,其结果是MQI指标优秀率在99%以上,各分项指标PQI、SCI、BCI、TCI的优秀率均在90%以上!

白霍公路(白音华——霍林郭勒)也是一条让张志耕骄傲的路。这是国内第一条100公里面、板厚32厘米的水泥混凝土路,也是新中国成立后西苏旗通往外界的第一条高等级公路,途经草原、沙漠、丘陵,直通霍林郭勒。整个项目是在无路、无电、无信号、风大、干燥、温差大、最低气温零下45度、沿线建筑材料奇缺的条件下建成的。而且,建成的公路经得起极重拉煤车的冲击和碾压、极度严寒和大风天气的考验。

张志耕的童年是在白音锡勒草原上度过的。那是一个水草丰美的地方,大大小小的湖泊如明镜般镶嵌在草原上,鲜花遍地……但美中不足的是,那里没有公路,只有自然形成的羊肠小道。

“我母亲是医生,常常到牧民家里去接生、看病人。我父亲是兽医,要去各牧业点为牧民排忧解难指导生产。哥哥到省城上大学,寒暑假都要回来。他们每次外出归来,我都能听到关于公路的期盼,也能看到因为道路不畅通而烦恼的表情。我相信,这条公路,不仅仅是我们一家人的殷切期盼。在童年的冬天常有坏消息传来,有人出去卖羊皮迷了路,冻死在风雪交加的夜晚;有人放羊遭遇暴风雪失踪……能有幸参与到家乡公路建设项目中,能充分发挥专业技能为家乡铺设一条公路,是我儿时的梦想。”张志耕说。

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张志耕和他的团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常年不回家,伴着风沙雨雪吃饭、睡帐篷;在路边建了个小气象站,一边搞实验一边修路;为了不破坏草场,想了很多招数,硬是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研究出一条公路。这条公路,给霍林郭勒和西苏旗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草、肉、煤通过这条公路可以卖到东北三省、新疆;沿线有两个服务区,可以休息、吃饭,白毛风刮起的时候,牧民再也不会迷路了……

张志耕和他的团队在白霍公路艰苦的建设过程中,实现了许多不可能,其中“严寒地区超重载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施工关键技术研究”(2014年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不仅填补了我国严寒地区极重荷载条件下水泥混凝土路面高等级公路建设空白,还连带出多项成果,后全部被纳入《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规范》《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规范》,大范围推广后几乎指导了国内至少一半以上的重载水泥路建设项目。国际水泥混凝土路面协会主席评价:“白霍公路建设中所总结出的沥青功能层等应用,对世界重交通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建设都有指导意义”。

“我是在没有公路的环境中长大的,深知公路的重要性。在草原深处建设一条通往富裕、开放的通道,也是我这个草原儿女应尽的义务。”张志耕说,今后几年,他将充分利用重大科技项目以及创建不久的院士工作站、特殊环境公路建设技术重点实验室、道路工程创面修复及路域生态系统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为自治区聚集一批高精尖技术创新人才,研发一整套具有北疆特色的螺旋式、循环上升并可持续的地方标准或规范,为自治区的轨道交通、地下工程、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生态公路等建设任务出力。

科研成果

★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A Rapid Method to Determine Joint Opening in JPCP for Sealant Fatigue Test》《Effect of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on Stability of an Unsaturated soil slope》等4篇论文被EI收录。主编《内蒙古自治区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规范》与《内蒙古自治区热拌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规范》等2个地方标准,参编《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细则》等5个行业标准,专著1册;作为主要发明人获得“混凝土养护剂雾化喷洒机”“喷塑传力杆装置”等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多项。

★主持完成了数十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涉及交通运输领域公路工程专业的材料、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地质等多个学科。科研成果全部推广应用到工程建设管理中,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共5项。

★积极组建创新人才团队,自主培养草原英才3名,柔性引进隧道工程、路面工程和工程机械等自治区工程建设最为薄弱专业的国内工程建设领域高层次人才6名,组建的“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入选2012年度自治区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三类团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