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腾森布尔: 带领牧民脱贫再致富

发布时间:2018-06-20 09:24: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马昕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阿拉腾森布尔不仅关注牧户们的物质生活,更注重他们的精神生活。经常利用节日举办活动,对致富带头人、脱贫示范户进行表彰,传递自力更生正能量,还充分肯定妇女在牧业生活中作出的贡献,表彰奖励“3·8红旗手”等。

去年年底,苏尼特右旗赛罕乌力吉苏木脑干塔拉嘎查整体脱贫,该嘎查在2014年至2017年间有50户135人实现脱贫。说起脱贫过程,嘎查牧户们都会对一个人竖起大拇指,这个人就是嘎查长阿拉腾森布尔。

2010年,当了8年兵的阿拉腾森布尔回到自己的家乡脑干塔拉嘎查,从小生活在草原上的他把牧民们过的苦日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下决心要把自家的牧场经营出个好模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把自家牧场经营得井井有条,牧民们都觉得他见多识广、脑子活泛,“把嘎查交给他没错。”“年轻人干劲儿足,准能让咱们过上好日子。”在牧户们的支持下,阿拉腾森布尔于2012年当选嘎查长。

初当嘎查长的阿拉腾森布尔,为了深入了解嘎查各牧户的情况,每天奔走在牧民家中,询问他们的基本情况、具体困难,以及牧户们对嘎查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在嘎查建设中,阿拉腾森布尔不定期带领嘎查全体党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大道、小道各个地段的垃圾,嘎查卫生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由于在2014年——2016年苏尼特右旗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表现突出,他获得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阿拉腾森布尔积极争取各个项目在嘎查落地,他开着自己的小车每年跑七八万公里的路,从2014年开始,连续几年为嘎查争取到“三到村三到户”项目资金190万元用于嘎查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脱贫,真可谓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阿拉腾森布尔还擅于“找外援”,经常联系协调嘎查帮扶单位旗农牧业局,为嘎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帮扶,为嘎查牧户及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这几年,积极协调旗农牧业局给嘎查贫困户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今年,又协调旗农牧业局免费发放给每个牧户2箱牛羊盐砖,共发放276箱,价值5.5万元。协调旗水利局林业站为嘎查免费发放1500株树苗。

阿拉腾森布尔不仅关注牧户们的物质生活,更注重他们的精神生活。经常利用节日举办活动,对致富带头人、脱贫示范户进行表彰,传递自力更生正能量,还充分肯定妇女在牧业生活中作出的贡献,表彰奖励“3·8红旗手”等。带领牧民们进行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举办知识竞赛、沙嘎、扑克、跳绳子和跳棋等比赛,给枯燥的牧区带来丰富的文化生活。

这些年,嘎查路长了、电通了、机井多了,这段日子,阿拉腾森布尔又忙着跑草颗粒加工厂的项目,他说:“虽然脱了贫,但也不能放松,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还得带领大家致富呢。”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