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全:传承“传统美食”的创业者

发布时间:2018-06-14 10:11:05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高子民 王丽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走进东方红农家院,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传统气息。绿衣红标的服务员穿梭而过,墙上的巨幅毛主席画像从容淡定,音箱里传出催人奋进的红色歌曲……

从一个街边小店到赤峰市林东镇一家著名的餐饮企业,一段人们眼中颇具传奇的创业经历,是王海全人生轨迹的真实写照。21年间,在不断“交学费”与“广积累”的过程中,他经历了商海的沉浮和角色的变换,他跨越蜕变的支撑与成功便是执着。今天,记者随你一起探寻他成功背后的艰辛创业故事——

在巴林左旗林东镇,有个颇负盛名的东方红农家院。毛体“东方红”的大字牌匾、近百盏红色的灯笼、身着绿衣红标的服务人员,身后是巨幅的毛主席画像……王海全胸前佩戴着毛主席像章,满脸微笑地接待了记者的采访。

两次跌倒,奋然爬起

1997年,严冬深夜的北方小镇,王海全正经历着第一次煎熬。在被动的“下海”浪潮冲击下,王海全“一个猛子扎了下去”,没想到,“下面是块石头”——他倾尽资财建的养猪场因为猪肉价格连续下跌,终于支撑不下去了。他卖了房子,还了外债,领着妻儿在街边找了一家很小的门面,做起了快餐生意。

那时的冬天,冷风刮来似刀子,在外面待上几分钟就会冷透全身。而此时,一个男人携着妻儿正蜷缩在小饭店的地上睡觉。他和妻子在冰冷的地板上铺上一层塑料布,再把两层被子铺上,把自己和妻儿裹在一床被子里。要这样熬过一宿也是难的,而这样的日子,他们持续了三年。为了增加收入,这家小店24小时营业。每逢夜里有人敲门,王海全都会利落地起来昼夜服务着,三五个客人他便自己忙活,要是一次来十几个客人就要叫上妻子。从日出到日落,从日落再到日出,他苦心经营着这家小饭店,期望通过自己的勤劳能改变妻儿的生活。

苦心地经营,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迎来了现今的东方红农家院。然而磨难总是爱开玩笑,2016年,由于电线失火,一场大火将东方红农家院烧成了一片废墟。王海全硬是眼看着9年积累的财富在一夜间灰飞烟灭,而他要做的,是第一时间在废墟中寻找着他最珍爱的毛主席挂像。

你可曾想象在北方的冬天你带着妻儿睡在冰冷的地上是什么感受?你可曾想象过苦心经营刚刚有起色的心血被大火吞没却无能为力是何心情?当记者带着一片唏嘘问候时,王海全似乎在讲别人的故事。在他不动声色地描述中,外人无法听出其中的辛酸情感,但却能感同身受地体会那份坎坷。

他平静地说:“说是不心疼,怎么能不心疼呀,那是自己的心血呀,是钱呀,但咱是老爷们儿,得撑起一个家,沉得住气。”

耳边响起“大不了从头再来”的歌声,新的一轮奔波拼搏开始了。“东方红嘛,日出东方,冉冉升起,哪有倒下的道理,愈挫愈勇,我要再建东方红”。王海全在原址上再建东方红农家院。而这,就是现在左旗人们以及游客都家喻户晓的东方红农家院。

追寻传统,痴心不改

走进东方红农家院,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传统气息。绿衣红标的服务员穿梭而过,墙上的巨幅毛主席画像从容淡定,音箱里传出催人奋进的红色歌曲……

谈及毛主席,王海全满脸凝重。他说,我应该也算是与毛主席有渊源的一代,在我上小学时,惊悉毛主席去世了,我记得那个时候全校师生悲怆欲绝。那时只知道毛主席很伟大,却不知为何,通过几十年持续地了解学习,这种敬意与日俱增,我也会经常在开会时讲述毛主席的故事给员工听,现今大家都叫我“痴毛人”。

采访中记者得知,东方红农家院所在地原名也叫东方红村。王海全之所以“赤”心不改,还在于他要追忆、再现和记录那个时代。在人们没有了方向也缺失了信仰、“痴毛人”越来越少的时候,他的东方红农家院像喧嚣城市里的一股清流。红色,是这片热土的底色。这片历史悠久的契丹城里,一股新的力量正在诞生,让红色精神始终激荡,让红色记忆得到传承,哪怕只是吃饭中,潜移默化的教育着新一代。

传承传统,热衷扶贫

现今,王海全这位跌倒了两次又站起来的汉子,一点也没有某些暴发户的那种得意忘形。他怀着对未来无限的憧憬和期待,一脸淳朴。东方红农家院的那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粗粮就是他性格的写照。

油脂拉、干面子,玻璃肉、菜团子,散状、年糕、豆包……这些伴随父辈祖辈们长大的北方小吃,在王海全的饭店全部再现了出来。传统工艺做出的传统美食令人垂涎欲滴。他说,东方红农家院散状和黄米粘豆包被评为契丹特色小吃,他为自家粗粮申请非遗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探询东方红农家院顾客盈门的原因,王海全告诉记者,做事业先做人。做美食原料这关很重要,不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用不健康的馅料。东方红农家院中所用的原材料都是纯天然绿色材料,纯手工制作,人们吃着放心。

记者采访王海全的动因是基于企业家助力精准扶贫这一大主题,王海全则是其中一个典型。他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打造绿色、有机土笨系列食材定点村,重点发展土笨猪、土笨鸡和有机毛毛谷、大黄黍子等农副产业,并实施保护价回收。土笨猪每斤高于市场价0.5元,土鸡蛋每斤15元。对贫困种养殖户给予种子、鸡仔、饲料补贴。

“今天真的很高兴,得到了旗政协帮扶的土猪猪仔,脱贫有了新路子”。刚刚领到两头仔猪的乌兰套海村贫困户侯万明高兴地说出了心里话。据悉,东方红农家院发展的同时实施精准扶贫,有效带动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群众纷纷表示,一定会搞好养殖,早日脱贫致富,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心。

对于传统美食的狂热,激发了他勇往直前的潜能。现为旗政协常委的王海全用自己的方式承担起传承传统美食的责任,在国家大力助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王海全也献出了一个企业家应有的情怀和义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