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殿宏“多面村官”敬业为民

发布时间:2018-06-14 10:03:13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张绍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6年11月份起,刘殿宏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就将村委会当做自己的家,将村民当做自己的亲人。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精准施策,创新经营模式,使章京营子村成为远近闻名、竞相学习的“香饽饽”。

他曾是一名人民教师,孩子成长的守护者;他曾是一名法院书记员,法律实施的践行者;他曾是记者、编辑,百姓情感的捕捉者;他曾是一名律师,对企业风险管理和合作社法进行专题研究,是合作社发展的实践者。如今,他是宁城县广电中心驻章京营子村第一书记,贫困家庭致富的守望者——刘殿宏。

2016年11月份起,刘殿宏自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就将村委会当做自己的家,将村民当做自己的亲人。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精准施策,创新经营模式,使章京营子村成为远近闻名、竞相学习的“香饽饽”。

不忘初心,小康路上领路人

2017年元旦的钟声刚刚响起,刘殿宏就找到村里多位“能人”共商章京营子村未来发展趋势及怎样发展优势产业等事项。正因他曾有过农村生活的亲身经历,给他重新点燃起他的合作社“情结”。几经思考,他决定做好“米”这篇文章。让合作社成为扶贫致富的强有力后盾,实现向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经过40多天耐心、认真的专业知识讲解和召开四五次专题座谈会,村里15名“能人”每人出资3万元进行签约,加入合作社组织。另外,还有绝大部分贫困户主动申请加入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

一切准备就绪,就在即将要付诸实施的时候,3月20日这天,他突然接到一个驻村第一书记已改由其他领导担任的通知。接到通知后,村民因持怀疑态度从而有些动摇。其中,有六七名合作社成员一起退出合作社,合作社处于“夭折”的边缘。此时,他的家人几次三番劝他,不要再做这些受累不讨好的事了,做法律工作既轻松又挣钱。经过一段时间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想既然做不成第一书记,可他能做一名普通队员留在村里帮助老百姓发家致富,因为他的“初心”在于为老百姓做事。由于时间问题等,最初设想已无法实施,他只好找到6名信念坚定者,继续开展合作社业务。既没有钱也没有土地,这种情况下,只好让几个合作社成员拿出自己家的土地,严格按照绿色标准来种植黑、白、黄、绿四色小米。

9月6日这天,他又接到让他继续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几经变动,他的身份也随之不断变动。他说:“所谓我个人心里‘委屈’肯定有,可心中的使命却从未曾改变。扶贫是大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计较个人得失。我一定要带领村民大干一场,尽快脱贫致富。”

创新经营模式,破解农村难题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坚持亲自走访每个贫困户,与每个贫困户多次探讨产业发展项目等,每个贫困户项目因其实际情况而定。既完全出自贫困户自愿,又有较好的发展潜力,为将来脱贫打下良好的基础。驻村仅一个月时间,全村需要落实“三到项目”的47户贫困村民全部落实完毕。有9户贫困村民发展温室大棚24860平方米;29户贫困村民养驴66头;10户贫困村民养羊121只;5户贫困村民养牛7头。得到上级领导肯定的同时,贫困户村民也给予他较高的评价。

正是凭借着他那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助推了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前行。章京营子村地处丘陵地区,全村2288口人,实有耕地1.6万多亩,旱地占大多数。为研究适合本地的产业发展项目,他先后考察论证过栽种果树、建暖棚、冷棚等项目。经过分析论证后,这些项目要么不适合本地发展,要么风险太大。

而“谷子”却是章京营子村村民一直在种植的粮食作物。如果能统一优良品种,实现绿色有机种植,自然能增加附加值,挣钱可能性大、赔钱可能性小。更重要的是绿色有机种植,能完成土壤改良,将来土地价值必然倍增。就这样经过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多方对比,“谷子”产业最终被确定下来。

刘殿宏介绍说,目前,合作社正处于壮大发展过程中。已买下占地3.5亩、建有16间房子的合作社场地,40多万资金已筹措到位,400多亩生态种植基地已租赁完毕,小米加工设备也已订货,预计今年8月份正式安装生产。今年合作社还将试种从石家庄谷子研究所和赤峰农科院引进的数个品种,以便优中选优,为下一年大面积推广打好基础。

他提到,我们的“米多多”合作社是一个综合性合作社。合作社将采取事业部制,下面设立品牌运营部、农机部、谷子种植部、玉米种植部、高粱种植部、蔬菜种植部等。品牌运营部是合作社的核心,负责产品加工、合作社管理、厂房建设、品牌运营、对其他各部及对外投资等。各部单独核算、自负盈亏,村民可根据情况加入一部或多部。品牌运营部与其他各部是合作关系,各部与品牌运营部合作中,参与利润分红不低于60%。品牌运营部除投票按照一人一票外,其他按公司法规定运行,其他各部按合作社法运行。此运行模式在于利用品牌运营部开拓市场、集聚资金和人才,带动广大农民实现规模化和标准化,完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同时,整个产业链大部分利润返还给普通农民。目前15户贫困户村民原先以固定收益形式加入,现在即将转为优先股形式,既有保底收益,也可参与分红。

敬业为民,帮民致富

群众口碑不易得,他获得认可的背后,是他一直不辞辛苦、不畏艰难、不计得失的辛苦付出。“连轴转”是工作常态,早出晚归,吃泡面、啃面包、喝凉水成为常事。由于章京营子村地处偏远,村部设施差,连基本休息的地方都没有。累了想休息时,就只能蜷缩在自家的私家车里小憩。冬去春来夏又至,这样的工作模式他已持续了550多天。

合作社构思成立之初,他开设“米多多”生态种植合作社微信群,买来合作社专业书籍,专门传授合作社知识。除自己深入学习外,他还将重要的知识摘录发表在微信群里。为解决品牌问题,他自己无偿出资4000多元先后申请了“三色米”“七金山”“辽王御米”等商标。

今年年初,他带领村干部考察小米优良品种、加工设备、合作社发展模式,远赴敖汉、山西、河北、山东等地,千里奔波找门路,提起这些村民们没有不对他由衷赞美的!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