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乌旗乌兰牧骑蒙古剧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发布时间:2018-06-12 13:28:3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参加此次会演的西乌旗乌兰牧骑蒙古剧《乌日苏勒图》是一台精心打造的蒙古剧,音乐写的美轮美奂,草原韵味十足,乌珠穆沁长调民歌的元素、乌珠穆沁短调民歌的旋律荡漾在其中,绚丽多彩的服装陪衬着音乐,跟随演员娴熟的表演在流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环境,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兴盛,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5月22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开幕。

本次会演汇集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地区的40台剧(节)目,涵盖婺剧、辽剧、粤剧、白剧、彝剧、蒙古剧等47个剧种。其间邀请戏剧专家召开评议会,加强艺术评论,提升剧目质量,引导创作方向,并召开基层戏曲院团艺术创作专题研讨会。本次会演将持续至8月中旬。

参加此次会演的西乌旗乌兰牧骑蒙古剧《乌日苏勒图》是一台精心打造的蒙古剧,音乐写的美轮美奂,草原韵味十足,乌珠穆沁长调民歌的元素、乌珠穆沁短调民歌的旋律荡漾在其中,绚丽多彩的服装陪衬着音乐,跟随演员娴熟的表演在流动。恋人的辞别是那样的动人,牧人的情感是那样的真挚,骏马的故事是那样的感人,草原的情怀是那样的博大。该剧通过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展示了草原牧人的博大胸怀和质朴善良的心灵世界,故事走到结尾,六十年以后,昔日的情敌带着家眷不远千里来看望古日扎布夫妇,岁月早已抹平了当年的恩仇,留下的尽是深情的相聚。

西乌旗乌兰牧骑蒙古剧《乌日苏勒图》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演出2场,观众人数达1400人次。演出结束后,戏剧戏曲专家(评议小组)就蒙古剧《乌日苏勒图》进行了“一剧一评”演后谈和召开艺术创作座谈会,给予艺术评论,蒙古剧《乌日苏勒图》不仅受到观众欢迎,也赢得了专家肯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剧充满民族特色,非常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感人至深,让人置身草原深处,体会草原人民质朴和博大胸怀。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旅游部为我旗乌兰牧骑颁发了奖牌。

       (来源:西乌旗旅游服务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