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日根白拉:做民族工艺的传承者

发布时间:2018-06-12 08:52: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佟崴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走进兴安盟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道兰毛杜嘎查农民图日根白拉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东边院子里堆积的形态各异的老树根,耳边传来的是机器打磨的声音,走进屋子里看见的是一整面墙那么大的柜子里整齐地摆放着马头琴、四胡、根雕、马鞍,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谈起他制作的马头琴和四胡,今年46岁的图日根白拉侃侃而谈。图日根白拉的曾祖父曾是图什业图亲王府的“御用木匠”,祖父、父亲也是当地有名的能工巧匠,他们制作的家具和一些小玩意儿深受街坊四邻的喜爱。受家中老人的影响,图日根白拉从小就对民族工艺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经常坐在父亲身边看他制作四胡之类的民族乐器,甚至为了研究乐器的构造,偷偷拆了祖父心爱的马头琴,惹得祖父追着他打。长大后,他先后求教于当地两名老木匠,学习基本功。农闲的时候,图日根白拉就住在师傅家里认真学习努力钻研。2000年,他接过父辈手中的工具,扛起了家庭的担子,办起了家庭式的手工作坊。

在刚开始的时候,图日根白拉只是单纯地制作马头琴和四胡,因为他本身就是四胡演奏爱好者,加入科右中旗图什业图乐队也已经很多年了。他制作的马头琴和四胡都是纯手工的,包括琴身、琴弦和上面雕刻的花纹,都是他自己一点一滴心血的汇集。他制作的四胡和马头琴选料上乘、外观精美,订单不断,仅2017年一年,他的订单就达120多个,年纯收入达20多万元。图日根白拉对自己的工作特别认真,制作一把四胡要耗费整整4天时间。去年,他将耕地承包出去,全身心在家制作民族乐器。

图日根白拉对根雕、骨雕等也非常喜欢。他的妻子说,只要知道谁家的老树枯萎要伐了,他就赶紧跑到人家把刨出来的树根运回家。闲暇的时间就骑着摩托去山上转悠,寻找特别的树根和石头。这几年,他家的院子里已经有好几个粗壮的杏树根,库房更是堆满了山上发现的“宝贝”。“他对这些东西有着莫名的热爱。”图日根白拉的妻子笑着说。

图日根白拉不是一个只知道埋头苦干的工匠,而是一个思想积极上进的人,他于2017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下定决心要为提高嘎查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日根白拉热心帮助嘎查的贫困农民,他自己购置了大型耕种机械,虽然自己的地承包出去了,可是在农忙的时候反而更忙了,因为他每到种地的季节,就开着自家的播种机给嘎查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地。每年,图日根白拉免费给贫困户种地达300多亩。

图日根白拉还计划着带领嘎查的老百姓一起富。他想要招几个徒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里有爱好制作工艺品和有劳动能力的,他准备免费为他们培训。图日根白拉说,等他们学成,只要能做好,就保证他们在农闲期间能有2万元的收入。

对于未来的发展,图日根白拉满怀信心。他于2018年4月成立了陶丽淖尔民族用品制造有限公司,除了制作像四胡、马头琴等民族乐器外,还新增了骨雕、根雕、手串、马鞍、马鞭等40多种手工艺品。

代钦塔拉苏木是一个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民族特色文化旅游发展态势良好。图日根白拉看准了发展的广阔前景,他说要将逐渐消失的传统手工制作呈现给大家,让人们了解蒙古族文化、历史和发展过程。这几年来,图日根白拉制作的马头琴、四胡等手工艺品美名远扬。除了中旗的民乐爱好者,还有来自其他地区的人慕名而来,就为了求得一把图日根白拉制作的乐器。图日根白拉的目标就是想要让蒙古族传统的文化走出内蒙古,走向全中国甚至走向全世界!

     (来源:兴安日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