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苏尼特草原牧民欢度“草原珍珠节”

发布时间:2018-06-11 10:35:44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康文魁 张玮 毛丫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第十三届搏克排位赛暨苏尼特右旗第八届草原珍珠节在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开幕,上万名群众在草原上相聚,参与或观赏优质种羔羊评选、非物质文化展演、美食评展以及博克、赛马、射箭等传统竞技项目,共同祈福风调雨顺、牲畜“如珍珠般洒在草原”。

6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第十三届搏克排位赛暨苏尼特右旗第八届草原珍珠节在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开幕,上万名群众在草原上相聚,参与或观赏优质种羔羊评选、非物质文化展演、美食评展以及博克、赛马、射箭等传统竞技项目,共同祈福风调雨顺、牲畜“如珍珠般洒在草原”。

6月9日,英姿飒爽的牧羊女骑马亮相珍珠节开幕式。

一大早,百余名牧民盛装骑马从各嘎查赶到活动场地,不少女骑手风姿飒爽,引起群众一阵赞叹。

几十座蒙古包装点着草原,牧民们摆出自制的奶食、特产及手工艺品。人们一边欣赏着蒙古族歌舞,还不时坐进蒙古包,吃手把手、奶食品,买上一两件牧民手工打造的小首饰。逛够了,再信步走进草原深处,自在于蓝天白云下。

6月9日,苏尼特右旗牧民群众在开幕式上展示纯手工毡艺作品。

“每年珍珠节一开幕,草原就开始热闹起来了。最近从北京、沈阳、蒙古国过来的游客也明显多了起来。”农牧民哈斯朝鲁说。

“这片草原上的人和景都非常淳朴可爱。这种独特的民族文化能传承这么久,非常令人敬佩。”来自沈阳的王文英赞叹之余,拉着盛装的牧民朋友合影留念。

6月9日,身着节日盛装的当地群众在苏尼特草原合影留念。

在博大精深的游牧文化中,苏尼特部落占据重要一页。而苏尼特右旗正是苏尼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苏尼特右旗位于内蒙古中部,是锡林郭勒盟的西大门,北与蒙古国交界,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形态独特,手握多个享誉全国的“名片”。

6月9日,身着蒙古族服装的“小牧童”在珍珠节开幕式上“策马扬鞭”,快乐奔跑。

作为全国第一支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的诞生地,拥有150多年历史的“草原王府”——苏尼特王府,“中国骆驼文化之乡”“中国草原快骥之乡” “蒙古族传统祝颂文化传承之乡”“内蒙古观赏石宝玉石基地”及“钱币石之乡”等美名享誉海内外,依托浓郁、原生态的游牧文化沉淀,苏尼特右旗“一手好牌”着力构建多元化的全域旅游产业链。

6月9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演员在珍珠节开幕式上表演舞蹈。

6月8日晚,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在当地民歌民乐展演活动中表演舞蹈。

近年来,以春、夏、秋、冬4个季节为节点,依照当地民风民俗,苏尼特右旗全力打造了四大节庆品牌活动。除“珍珠节”,苏尼特右旗每年元月9日举办骆驼文化节;每年农历5月13日举办巴彦敖包祭祀暨苏尼特王府那达慕;每年阳历7月—8月,举办乌兰牧骑艺术节。

6月9日,为期两天的锡林郭勒盟第十三届搏克排位赛在苏尼特草原展开激烈角逐。本次赛事分成年男子256名搏克排位赛和青少年64名搏克比赛。搏克也称蒙古式摔跤,位列蒙古族男儿三艺(摔跤、赛马、射箭)之首,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月9日,参加15公里速度赛马的牧民骑手向终点冲刺。

苏尼特草原上,牧人们把洁白的羊群形容为“洒在草原上的珍珠”,以此表达珍贵。再者,每年农历4月中旬,牧民们聚集到一起,对仔畜经过详细观察、严格筛选,选留少数种公畜后,对其余雄性仔畜进行去势,以达到优中选优、优胜劣汰、种畜进化的目的。因仔畜睾丸形状酷似珍珠,稀有珍贵,故将仔畜阉割这一传统习俗称之为“珍珠节”。

一大早,从全旗各嘎查评选出的81头优质种公羔羊陆续被主人送至活动现场,憨态可掬的模样引得围观的群众拍照赞叹。

6月9日,牧民们带着自家苏尼特羊参加优质种羔羊评选活动。

苏尼特右旗畜牧站站长额尔德木图介绍,苏尼特羊因头脸特征类似熊猫,也被俗称“熊猫羊”。优质的种公羔羊要通身洁白无杂毛,同时眼部、耳部、嘴部有黑色花纹,尾部丰腴呈椭圆状。

苏尼特羊是草原的“珍珠”,也是苏尼特右旗人的骄傲。

作为苏尼特羊的主产区之一,近年来,苏尼特右旗围绕品牌战略,从培育苏尼特种公羔、引进苏尼特种公羊、生产后备种公羊、种公羊集中管理等多个方面,加快了苏尼特羊提纯复壮进程,提高了苏尼特羊个体产值、商品率和群体整齐度,同时也有效增加了牧民收入,实现了双赢的目标。

珍珠节上的良种畜评比,成功提升了“苏尼特羊”品牌效应。2010年,苏尼特羊被列入全国300个最具综合价值地理标志产品名单,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愿我们的种羊成为群中之首、羊中之魁,愿我们的五畜如珍珠般洒满草原……”随着草原珍珠节的开启,夏日草原即将进入沸腾之时。一系列民族民俗活动,将苏尼特右旗带入全域旅游快车道。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