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今年要让18万亩国土披绿

发布时间:2018-06-08 20:36:0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格日勒图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累计实施国土绿化18万亩,举办义务植树活动200余次,栽植各类苗木29万余株,绿化面积4200亩,努力建设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全力构筑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包头市林业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累计实施国土绿化18万亩,其中国家林业重点工程16.75万亩,自治区重点区域绿化1.38万亩,举办义务植树活动200余次,栽植各类苗木29万余株,绿化面积4200亩,努力建设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全力构筑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截至目前,包头市拥有林地面积1289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0%;湿地面积达140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3%;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43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6%;森林面积73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7.6%。有国家级森林公园3处,国家级湿地公园2处,国家级生态公园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3处,草原钢城包头绿树多了,环境也越来越美了。今年包头市林业生态建设目标是争取和实施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30万亩以上,重点区域绿化1.5万亩以上,全年义务植树不低于450万株(含林木抚育),高标准完成森林生态效益补偿203万亩。

为完成上述任务,今年包头市林业局大力推进春季造林和养护管理工作,紧抓春季造林黄金时机,抽调6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6个督导组,深入大青山沿线开展督导检查和技术服务工作,督促指导各地区开展春季养护管理工作,并推进各类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实施。4月14日,以大青山南坡义务植树基地为主会场,集中组织开展了全市义务植树日活动,当天参加义务植树人员达1.6万人,栽植苗木9万多株。落实“生态保护年”活动安排,组织全市森林公安开展执法检查,特别加强节假日和夜间执法检查力度,在主要路口设卡,在重点地段设伏,严防新的私挖盗采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春季候鸟迁徙期间,野保中心、森林公安、公园管理处等单位联合开展保护野生过境候鸟行动,确保候鸟安全过境。着力推进林业生态扶贫工作,今年争取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42万亩。继续落实好生态公益林补偿等惠民资金作用,雇用贫困人口参与造林绿化和护林管护工作,提升贫困地区人口收入。同时,组织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提升果品经济林效益,更好地促进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