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诺尔蒸汽机车博物馆:还原蒸汽机车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8-06-08 14:31:11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李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分为蒸汽机车构造展厅、蒸汽机车科普展厅、世界蒸汽机车和中国蒸汽机车发展史展厅及扎赉诺尔蒸汽机车应用史展厅四个展厅。陈列着900余件珍贵文物和全国第一台实物纵剖的蒸汽机车。

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展出的全国第一台实物纵剖的蒸汽机车。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分为蒸汽机车构造展厅、蒸汽机车科普展厅、世界蒸汽机车和中国蒸汽机车发展史展厅及扎赉诺尔蒸汽机车应用史展厅四个展厅。陈列着900余件珍贵文物和全国第一台实物纵剖的蒸汽机车。

该博物馆是内蒙古唯一一家以蒸汽机车为主题的专题类博物馆,对保护工业文化遗产,打造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弘扬扎赉诺尔矿山文化具有积极意义。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于2015年8月13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

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构造展厅展出的蒸汽机车动轮模型。

蒸汽机车构造展厅共分为六个单元,分别介绍蒸汽机车的构造、蒸汽机车锅炉部、蒸汽机车机械部、蒸汽机车走行部、蒸汽机车煤水车、机车附属装置等内容。展厅整体营造了机车组装车间环境,通过展示全国惟一的实物纵剖蒸汽机车、机车运行原理演示动画、蒸汽机车动轮模型、蒸汽机车零件装配区等,使人们对蒸汽机车的结构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科普展厅展出的1903年制俄式宽轨钢枕。

蒸汽机车科普展厅重点介绍了铁路基本设施,如线路、铁路通信、铁路信号系统、区间闭塞、给水系统等。展厅还设置了众多的科普互动展项:如铁路路基沙盘、鸣笛互动装置、沙俄时期调度室、机车模拟驾驶体验仓、机车运行沙盘等,观众可以在体验操作的过程中了解与蒸汽机车相关的知识。

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科普展厅展出的各时期铁路信号灯。

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世界蒸汽机车和中国蒸汽机车发展史展厅展示的“火箭”号蒸汽机车在雨丘比赛场景沙盘。

世界蒸汽机车发展史展厅分为四个单元,采用大量的蒸汽机车模型、照片、复原场景、互动沙盘、三维立体成像等手段,全面呈现世界蒸汽机车的发展演变历史。

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世界蒸汽机车和中国蒸汽机车发展史展厅展出的银盘。

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世界蒸汽机车和中国蒸汽机车发展史展厅展出的中东铁路时期机车库复原沙盘。

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扎赉诺尔蒸汽机车应用史展厅展出的满洲里站场沙盘。

扎赉诺尔蒸汽机车应用史展厅共分为四个单元,分别展示了蒸汽机车在扎赉诺尔各个时期的使用情况。

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扎赉诺尔蒸汽机车应用史展厅展示的扎赉诺尔灵泉露天煤矿生产作业场景。

扎赉诺尔区蒸汽机车博物馆扎赉诺尔蒸汽机车应用史展厅蒸汽机车号牌展示区。

上世纪80年代以后,逐渐改用体积小、机动灵活、瞭望性好的上游型蒸汽机车。扎赉诺尔矿区因使用上游型蒸汽机车数量多、规模大,被誉为“上游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