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人大代表共话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06-06 17:36:30丨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丨作者:王比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3日下午,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宾馆会议中心,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正在进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听取五级人大代表对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意见建议。这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的一种创新。

6月3日下午,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宾馆会议中心,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正在进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听取五级人大代表对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意见建议。这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的一种创新。

代表们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从不同角度反映基层声音。

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内蒙古煤焦化公司工人吴英以她所在的城市乌海为例,介绍了煤炭型工业城市如何围绕突出环境问题组织开展矿区污染集中整治。她建议,国家组织科研院所和高校,在煤矸石自燃等矿区综合治理技术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研究,为矿区生态恢复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霍林郭勒市“缘煤而建、因煤而兴”,过去“烟尘滚滚、灰头土脸”,经过治理,今日的草原煤城已是“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蓝天白云成为常态。总结这几年的治理经验,自治区人大代表、霍林郭勒市委书记张鸿福认为,污染防治的根本问题是发展方式,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环境的根本转变,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狠下功夫,不再追求量的扩张,而是追求质的提升。

“我所在的土右旗玉米种植比较集中,过去秸秆焚烧严重,每到秋天浓烟滚滚,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效果都不咋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后,旗里引进5家大型秸秆加工企业,部分农户用上了秸秆回收机,效果非常好。农户用回收机处理过的秸秆喂牛羊,牛羊爱吃,也解决了秸秆的回收问题。”包头市人大代表、村民吕志强有感而发,他建议农机具生产企业要结合农村实际,有针对性地研发和生产科技含量高、效果好的农机设备,彻底解决秸秆焚烧问题。

农村秸秆的话题,引起乡镇人大代表、赤峰市敖汉旗巴尔当村党支部书记张利的共鸣。巴尔当村主要种植玉米,也深受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之害。他介绍,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后,旗政府严格禁止焚烧秸秆,同时,对秸秆进行转化利用,村民将秸秆交给企业,企业将秸秆打捆收集后作饲料,大力发展养殖业,促进秸秆转化,推广秸秆还田。“这样一堵一疏,既解决了秸秆燃烧污染环境问题,又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人大代表中也有环保工作者。包头市石拐区人大代表、区环境监察站工作人员王越从事基层环保工作已30年,这几年拿起大气污染防治法这把“尚方宝剑”越来越有底气了。他结合多年的执法经验说,“要注重治标和治本统一、重点和一般兼顾,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执法机制创新。”

座谈会上,代表们聚焦问题,说真话、道实情,反映群众意见,提出真知灼见,检查组成员也不时对代表的发言提问,进行互动。

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金南是环保研究专家,他感到这种创新模式很新颖,通过半天的时间,能了解不同层级人大代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看法和关注点。“通过五级人大代表,可以建立起一个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蓝天保卫战的监督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听完大家发言后说:“大家刚才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都很有针对性,检查组将逐条梳理,与有关部门一起认真研究。”他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要代表好人民群众,服务好人民群众,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大气污染防治法,积极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诉求,积极参与、支持和监督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