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长者有70岁!新疆天山深处的草原上有场元老足球赛

发布时间:2018-06-05 17:13:17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胡虎虎 关俏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天山深处的那拉提草原,风仍在吹。82岁的足坛名宿韩重德缓步来到球场旁,戴好太阳镜,坐上椅子看起了比赛,齐整的银发和身边的拐杖,让身处牧民球迷中间的他格外醒目。绿茵场上,22名足球老将比拼正酣。

天山深处的那拉提草原,风仍在吹。82岁的足坛名宿韩重德缓步来到球场旁,戴好太阳镜,坐上椅子看起了比赛,齐整的银发和身边的拐杖,让身处牧民球迷中间的他格外醒目。绿茵场上,22名足球老将比拼正酣。

这是激战中的新疆首届那拉提“元老足球赛”场边一景。为期六天的赛事吸引了来自乌鲁木齐、沈阳、大连等地的6支球队、100多位球员。他们中最年轻的是45岁,年长者则有70岁。因为热爱,这群足球老将们齐聚在天山脚下,共赴这场足球之约。

46岁的新疆元老队球员褚晋军在面对防守时,转身明显不及巅峰时的干净利落,但身体机能的下降丝毫影响不到奔跑的热情。“很兴奋!”他这样形容自己比赛的心情。揭幕战中,他用两粒进球为球队拔得头筹。

球赛更像是聚会。褚晋军说:“碰到不少朋友,足球再次把我们带到一起。”这次比赛,新疆是临时组队,但分布在全疆各城市的球友们都没少踢球,还多次到全国各地参加业余比赛。

为了这次比赛,52岁的倪远志和爱人提前四天从沈阳出发,一路自驾来到新疆。“踢球就是个爱好,跑这么远比赛,也值。”他一边说着,还不忘自豪地推介自家球队,“‘东北风’这个队名,很有历史呢”。像他这样不远千里自驾前来的球员也不少。

在球场上激烈对抗的时候,有时也免不了吵嘴。“场上不要埋怨”“都多跑跑”,场边的人时不时都能听到球员间的喊声。在参加这次比赛的球员中,除了普通的足球爱好者,还有不少从专业队退役的足球运动员。3名国家级裁判领衔的裁判组、标准的场地和草坪,都让参赛的老将们乐在其中。

场上你来我往,场下也不甘落后。闻讯前来的牧民、随队的家属,组成各具特色的球迷团。他们坐在场边,加油助威或插科打诨,有的索性拉起了家常。

与常去现场观赛的球迷不同,这是55岁的斯热勒别克·马吉提第一次带着两岁半的孙子到这样的“大场面”看球。这位生活在牧区的球迷认为,踢足球和赛马一样精彩。

元老足球赛进天山,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球场建设到维护,以及后勤保障、民俗表演,老百姓几乎都参与进来了。”那拉提镇喀拉奥依村足球基地负责人陈斌介绍,“我们正努力打造体育+旅游的平台,为村庄发展加把劲。”

晚7点后,村旁的球场重归平静,球员们回到各自的毡房养精蓄锐,迎接下一场较量。在韩重德看来,1400米左右的海拔和舒适的气候尤其适合球队夏训,这里应该属于更多的足球爱好者。

(原标题:足球老将进天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