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扎鲁特旗:大数据让精准扶贫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8-06-04 10:31:13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郭洪申 薛一群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6年以来,扎鲁特旗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点多、面广、纵深长等推进难度较大的实际,积极探索构建“智慧扶贫”模式,构建了具备干部管理、信息提醒、帮扶对接、组织宣传、数据分析、帮扶推介、供需匹配、扶贫评估、阳光扶贫9大功能于一体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

“旗医院通知我,6月1日给我安排了手术,真没想到,这么快!”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额日格图嘎查贫困户王金山感慨:“这么大的手术,我就跑了一趟医院,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中国人寿扎鲁特旗分公司经理刘宝军介绍:“老王这事能在短时间内解决,主要还是得益于旗里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今年3月25日,我们在走访时得知他患有严重股骨头坏死,详细了解情况后,登录了扎鲁特扶贫手机APP,把他是否能先治疗后付费的问题上传到平台的‘问题模块’,不到3天,平台就给出了处理意见,他只需持精准扶贫卡到医疗机构进行登记,即可享受先治疗后付费一站式核销,并享受健康扶贫大病救治兜底政策,自己只需支付治疗费用的5%,有了这大数据平台确实非常方便快捷,省去了我们逐级汇报、跑相关部门的大量时间。”

2016年以来,扎鲁特旗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点多、面广、纵深长等推进难度较大的实际,积极探索构建“智慧扶贫”模式,率先利用信息化手段,以帮扶工作动态采集信息、扶贫信息系统信息及行业扶贫信息为基础,构建了具备干部管理、信息提醒、帮扶对接、组织宣传、数据分析、帮扶推介、供需匹配、扶贫评估、阳光扶贫9大功能于一体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将数据、统计、反馈等基础工作通过“移动端+数据库”整合完成,做到了指挥调度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到项目,提升了精准扶贫管理功效。

刘宝军说:“王金山不是第一次享受大数据平台带来的便利,2015年12月因家中失火烧伤后,他被识别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那时平台刚刚建成,我和村支书栾天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他是否能享受健康扶贫政策问题反馈到了APP上,平台经过核实,把王金山列入了‘二次核销’名单,并为他报销了2.8万元医药费,大大减轻了他的负担。”

“去年3月,为尽快脱贫,我利用旗里的扶贫贷款购买了30个猪仔,发展养猪产业,由于缺乏经验,快要出栏时有2头猪病了,担心有传染的风险,赶紧向刘队长、栾书记求助,第2天苏木兽医站的兽医就来了,这也太神奇了!”王金山说:“不仅如此,去年我女儿考上了山东的大学,我们老两口正为学费犯愁,刘队长他们又很快帮我联系了泛海助学,得到了5000元助学金,加上教育局补贴的3万元和扶贫工作队、村党支部帮助的5000元,党和政府一下子让我家享受这么多政策,可给我解决了大问题!”

旗脱贫攻坚指挥中心主任崔雷雷介绍,扶贫工作中会遇到的许多问题,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如果一个人去跑,时间长、效率低,大数据平台的统筹协调作用不可或缺,平台发挥指挥中心作用,充分沟通连接各个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识别贫困户需求,精准投放扶持政策,并对扶持资金、项目落实情况及投放效果进行动态跟踪监督,并通过“统计分析”模块进行多维度分析,准确掌握扶贫项目进展和作用发挥情况,及时调整政策,避免项目落实不力和资金浪费,从而实现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运行以来,共收录4844户、1104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各项相关信息数据61358条,进行各类对比分析与综合评估等工作20余批次。借助大数据平台数据分析功能,精准投放政策3项,受益贫困户1882户、4718人;调整政策4次,涉及贫困户6726户、15763人。全旗1885名包联干部通过APP终端签到93427人次,上传帮扶纪实37946条,共收集各类上报问题16项,解决难题950余件次。

【记者手记】

扎鲁特旗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除进一步强化了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零距离”外,还可以对全旗帮扶干部的监管实现“零距离”。239个驻村工作队,27名处级领导、1885名驻村干部和207名“第一书记”与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平台通过信息查询、干部定位、纪实上传、预警提醒,实现了对帮扶干部的动态监管。

依托大数据平台的动态监管作用,推进了脱贫攻坚“日督查、周巡查、月调度、季分析、半年总结、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和处级领导轮日督导调度、苏木镇场党政一把手遍访辖区所有贫困户、嘎查村每月召开议贫会三项制度的全面落实,在节约行政成本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干部管理、精准帮扶贫困户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