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女孩娜荷芽:少小才学多 勤敏志气高

发布时间:2018-06-01 11:32:0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石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4岁的娜荷芽收到了哈佛大学抛出的橄榄枝。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有一位聪敏好学,多才多艺的女学生,她叫娜荷芽。说起娜荷芽来,很多老师和同学都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说她是品学皆优的好学生。

娜荷芽从小生长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草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小学霸”。今年16岁的她正在读初中三年级。2016年,14岁的娜荷芽收到了哈佛大学向她抛出的“橄榄枝”。

娜荷芽

谈起自己的理想,娜荷芽说,自己从小有一个愿望,希望长大以后能够走出草原,到外面的世界去学习深造,然后再用学到的知识去回馈草原。

娜荷芽说,自己取得的学习成绩是与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分不开的。父母从小就为她创造了一个十分宽松的学习环境,遇到事情都能够和自己平等交流,尊重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娜荷芽的母亲乌吉斯古楞是小学英语教师。受母亲影响,娜荷芽从小就对语言的学习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妈妈也因势利导,有意识地让她接触英语,凡是她看到的东西,妈妈都会用英语告诉她该怎么说。在日常生活中,娜荷芽把学习和使用英语当作生活中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在英语学习上取得了很多荣誉。

2008年,6岁的娜荷芽担任北京“奥林匹克之旅”中国少年形象大使;2012年,在第六届“阳光之星”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了小学A组金奖;2017年2月,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ABC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中,她再次担任形象大使。

娜荷芽在家中阅读蒙古语书籍。

除了英语成绩突出之外,娜荷芽从小说的一口流利的汉语和蒙古语,是一个熟练运用三种语言的小能手。而且多才多艺,舞蹈、美术、弹琴……样样都是佼佼者。

从进入小学的那一刻起,娜荷芽就以她活跃的思维、优异的学习成绩、出众的组织才能、良好的阅读习惯等在各方面的全面发展而表现出众,先后获得了市级优秀少先队员、第十三届“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少先队员”、第二届“内蒙古自治区四好少年”等荣誉称号,并多次代表内蒙古优秀学生参与国际交流。2018年3月,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要尊重孩子的选择,随她的兴趣爱好力所能及地提供条件,创造自由发展的空间。还有就是家庭和睦,给孩子创造快乐成长的环境很关键。”当问起培养孩子的诀窍时,娜荷芽的父亲额日登巴特说。

娜荷芽(右)和父亲在呼和浩特一处公园内下棋休闲。

娜荷芽,汉语的意思是“嫩芽”。为了这株“嫩芽”能够茁壮成长,父母从小就培养她做一个充满爱心、乐于奉献的人,也非常支持让她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娜荷芽用自己的零花钱,购买了教材和作业本,捐赠给灾区的小朋友;2014年8月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娜荷芽将自己多年积攒的零花钱捐给灾区的小朋友。此外,多接触大自然,多了解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与习俗也是娜荷芽的“必修课”。现在,虽然离开草原在呼和浩特上学,但每到寒暑假,娜荷芽都要回到草原上与祖父祖母一起生活。

“不浮躁、不骄傲,和同龄孩子相比她更像一个大孩子,不但学习成绩好而且特别有爱心,经常帮助别的同学,只要踏踏实实学习,她将来一定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娜荷芽曾经的班主任老师对她如此评价。

“从最根本上来讲,这要得益于我们内蒙古自治区在民族教育、‘蒙、汉、英’三语教学方面的普及和蒙古族儿童学龄前教育的延伸,让娜荷芽在幼儿园和小学时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娜荷芽的父亲额日登巴特说,娜荷芽的学习成果,也是内蒙古民族教育发展的体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