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额济纳旗:还胡杨林一片净土

发布时间:2018-05-31 22:52:19丨来源:阿拉善日报丨作者:赵晓丹 杨慧 娜美拉 邰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湛蓝的天空下一棵棵高大挺拔的胡杨树长势旺盛。飞鸟掠过枝头时,清脆的鸣叫声打破了林中的寂静,给这片胡杨林带来了勃勃生机。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巴彦陶来苏木乌苏荣贵嘎查,记者才领略到什么是真正的生态美。

——额济纳旗乌苏荣贵嘎查实施退耕还林构建乡村生态美

湛蓝的天空下,一棵棵高大挺拔的胡杨树长势旺盛。飞鸟掠过枝头时,清脆的鸣叫声打破了林中的寂静,给这片胡杨林带来了勃勃生机。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巴彦陶来苏木乌苏荣贵嘎查,记者才领略到什么是真正的生态美。

胡杨林中的一片开阔地带,曾是乌苏荣贵嘎查村民巴特尔家的耕地。去年,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自己在胡杨林中的80亩耕地全部退耕。今年开春,他在原耕地上陆续补植了紫花苜蓿、红果枸杞等多年生草本植物。

巴特尔指着原来的耕地告诉记者,以前这里主要种植蜜瓜等经济作物,造成土地板结,对胡杨林原始生态造成了破坏。现在种植的紫花苜蓿则不同,这种牧草不用喷洒农药化肥,更不用铺地膜,对土地几乎没有污染。嘎查达嘎拉朝鲁向记者补充道:“长大后的紫花苜蓿枝叶繁茂,地面覆盖度大,对改良土壤理化性、增加透水性作用显著。当然,我们看重的还有它的经济价值。紫花苜蓿作为一种优质牧草,产量高、适口性好,用它喂养牲畜,可以大大降低购买饲料的成本。”

乌苏荣贵嘎查位于额济纳旗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为了还胡杨林一片净土,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嘎查69户村民共清退胡杨林中的耕地4457亩。“通过政策宣讲,我们也意识到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巴特尔告诉记者,“种植哈密瓜、棉花等经济作物,眼下可能收入不错,但从长远来看,只有保护好家乡的这一片胡杨林,才能让乡亲们走上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看着长势良好的紫花苜蓿幼苗,巴特尔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信心。

“为了确保退耕的农牧民真正退得出、稳得住,生活不受影响,政府也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巴彦陶来苏木副苏木达布音达来告诉记者,通过广泛听取和收集、归纳群众意见建议,苏木党委找准问题根源,解决群众难处,确保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稳步实施。资金有困难的,提前发放退耕补贴资金;有当年种树、种草意愿的,协调发放草籽、树苗,并提供技术指导;想转行去做旅游服务业的,帮助推介游客……

对于地处祖国北疆,生态脆弱的额济纳旗而言,绿色就是守护生命的颜色。只有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才能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满眼春色、处处透绿的乌苏荣贵嘎查,记者亲眼见证了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