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野驴陷沼泽 生态管护员施救

发布时间:2018-05-31 22:52:09丨来源:西海都市报丨作者:祁宗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28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一头藏野驴不慎掉入切果阿米滩藏野驴重点保护区的沼泽地后,生态管护员及时出手,顺利帮藏野驴脱险,返回草原。

5月28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一头藏野驴不慎掉入切果阿米滩藏野驴重点保护区的沼泽地,生态管护员及时出手,顺利帮藏野驴脱险,返回草原。

5月20日,索加乡君曲村四队的生态管护员青萨、索南、义西,在巡逻至切果阿米滩藏野驴保护区时,发现一头藏野驴陷入沼泽。

“藏野驴全身陷入了泥里,正在使劲挣扎。”生态管护员说,他们看到藏野驴体型太大,掉入沼泽后难以脱身。

好在三名生态管护员在上山巡逻前带了绳索,他们用绳子绑住藏野驴身体后,一起使劲拉,帮藏野驴慢慢调整方向,藏野挣扎了一会儿,脱离了沼泽地。

由于长时间被困,藏野驴从沼泽出来后一直没能起身,生态管护员把衣服盖到藏野驴后背上。休整了一段时间后,藏野驴一跃而起,向远处的草场跑去。

生态管护员索南说,藏野驴被救出后,他们检查发现并没有受伤,四肢也能正常活动,因此判断藏野驴应该是不慎掉入了沼泽地。

据了解,除了君曲村切果阿米滩藏野驴保护区之外,索加乡四个村还有巴斯公卡藏羚羊保护区、格西措尺鸟类湿地保护区、冬日野牦牛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曲热谷雪豹保护区、勒日措嘉湿地保护区六个保护区。

这7大保护区内,还有64个保护小区。一个个网格保护小区,组成了网格化生态环境保护模式。

索加乡乡长尕玛益西介绍,5月20日遇险的这头藏野驴能够顺利脱困,生态管护员能及时施救,正是索加乡网格化生态环境保护模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藏野驴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所有野生驴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平均肩高为140厘米。藏野驴为高原型动物,栖居于海拔3600米至5400米的地带,对寒冷、日晒和风雪均具有极强的耐受力,多由五六头组成小群,大的群体有十多头,最大群体可达上百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