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出山”安家

发布时间:2018-05-31 22:51:43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刘玉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河西走廊绿洲城市和几百万民众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现有面积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段面积151.91万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44%。

自去年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以来,保护区核心区149户484人目前已全部搬出。通过政府房屋拆迁补偿、购房补助、就业扶持等帮扶政策,其中142户已在周边县城购房安家,274名有劳动力的农牧民实现就业,占全部劳动力的82.5%,基本实现安居乐业。

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河西走廊绿洲城市和几百万民众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现有面积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段面积151.91万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44%。

2017年以来,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连续被曝出存在无休止探矿采矿、截流发电、过度放牧等现象,引发社会普遍关注,甘肃3名副省级干部在内,上百人因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被问责。

去年,甘肃省张掖市对保护区内农牧民实施搬迁工程。目前,核心区房屋、棚圈及附属物全部拆除清理,拆除区域平整覆土,核心区95.5万亩草原实施禁牧,3.06万头(只)牲畜全部出售或转移到保护区外舍饲养殖。

“现在每天看护林场,有固定工资,相比以前徒步去放牧,轻松很多。”从核心区搬迁出来的裕固族牧民兰永胜现在是一名护林员。

今年52岁的兰永胜如今在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县城购买楼房,家里共有草原5103亩,获得搬迁补偿资金334315.2元人民币,每年享受草原禁牧补助资金98391.93元,养殖牲畜已全部出售。

甘肃省张掖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树林表示,让搬迁的农牧民不仅“安居”,也要“乐业”,光靠政府补助不是长久之计,必须要发展产业,培养技能。

为此,张掖市实施“一户一策”增收帮扶行动计划,支持搬迁农牧民发展舍饲养殖业、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产业,确保每户有一项持续增收项目。

如今,149户484人中有劳动力332人,已确定为生态管护员118人,在保护区外从事舍饲养殖和贩销的牧民53人、从事旅游及个体经营牧民25人、就近就地务工牧民44人、外出务工牧民34人,已实现就业人数达274人,占全部劳动力的82.5%,基本解决了搬迁后转产就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