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开展全国自然保护地大检查

发布时间:2018-05-31 22:07:25丨来源:中国林业杂志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在全国集中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切实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系统性保护,守住生态红线,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6月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在全国集中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此次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整改”的要求,摸清全国各类自然保护地底数和管理薄弱环节,全面系统排查和预防整治自然保护地内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违规情况,切实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系统性保护,守住生态红线,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那么,此次检查的自然保护地指的是各级自然保护区吗?检查的范围涉及哪些?自然保护地大检查重点检查又有哪些内容呢?

据了解,检查范围为全国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其中重点检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自然遗产等。重点检查区域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珠三角自然保护地。

此次自然保护地大检查重点检查:

1.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处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近年来被媒体曝光或群众举报的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处理情况。

2.违法违规侵占自然保护地的土地活动,包括开发房地产,探矿采矿,采石挖沙,破坏森林,湿地和野生动物资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和水电开发等。

3.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相关要求的落实情况,重点对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设立、确界立标情况进行检查。

4.自然保护地底数、现状数据,包括批复情况、管理机构、四至边界、规划图件、建设情况、各类自然保护地交叉重叠情况等。

具体通知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