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如画,灰雁来锡林湖“安家”了!

发布时间:2018-05-31 21:38:18丨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丨作者:高成宙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随着锡盟生态环境的稳步提升水域面积不断扩大,锡林郭勒各水库湖畔成为鸟儿栖息、迁徙的理想之地。近日,一群灰雁出现在锡林湖畔逐水栖息。

  近日,一群灰雁出现在锡林湖畔逐水栖息,为这里注入新鲜的活力。灰雁悠然徜徉在水天一色中,天朗鸟鸣,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画面。随着锡盟生态环境的稳步提升水域面积不断扩大,锡林郭勒各水库湖畔成为鸟儿栖息、迁徙的理想之地。

灰雁(学名:Anser anser):体长70-90厘米,翼展147-182厘米,体重2.5-4千克,寿命17年。体大而肥胖。嘴、脚肉色,上体灰褐色,下体污白色,飞行时双翼拍打用力,振翅频率高。脖子较长。腿位于身体的中心支点,行走自如。有扁平的喙,边缘锯齿状,有助于过滤食物。有迁徙的习性,迁飞距离也较远。喜群居,飞行时成有序的队列,有一字形、人字形等。

主要栖息在不同生境的淡水水域中,常见出入于富有芦苇和水草的湖泊、水库、河口、水淹平原、湿草原、沼泽和草地。食物为各种水生和陆生植物的叶、根、茎、嫩芽、果实和种子等植物性食物,有时也吃螺、虾、昆虫等动物食物。为一夫一妻制,雌雄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分布于欧洲北部、西伯利亚、中亚、远东和中国。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