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羌塘草原的专业力量

发布时间:2018-05-31 21:28:28丨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丨作者:胡达闻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安多县林业局局长拉巴介绍,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多县境内,主要管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黑颈鹤、雪豹等10种,以及约4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及一些珍稀植物。随着保护措施的实施,羌塘保护区内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从那曲地区安多县城出发,经过160公里的路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了扎曲乡萨太尔管护站。萨太尔管护站是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73座野生动物管护站之一。在安多县境内,这样的野生动物管护站就设有10个。

  

萨太尔管护站共有10名队员,他们都来自牧区,经过系统培训后作为专业的野生动物管护力量充实到羌塘草原的保护中去。以前羌塘草原的野保员大多是当地的牧民兼职担任,基本属于义务性岗位。

72岁的扎瓦从2005年开始成为了一名兼职的野保员,在放牧之余,承担起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随着专业管护队伍的组建,他已经不再兼职野保员。“我们的力量有限,没有好的交通工具和设备,只不过凭着对草原的了解,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扎瓦说,“像他们这样专门做野保员的,过去没有。”  

2015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在羌塘自然保护区实行体制机制改革,充实管护力量,设置专业管护站,组建专业管护队,全面提升管护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野保员的日常职责包括巡逻巡查,野生动物保护、走村入户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疫病防控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野保员大多来自牧区,他们中的80%都是贫困户。在保证自己生计的同时,也为草原上的野生动物提供了专业的保护力量。

  

萨太尔管护站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为300万元,它是安多县境内10个管护站中规模比较小的,大的管护站的建设投资约为400万元。规模不大,但装备齐全。管护站对10名野保员实行准军事化的管理方式,摩托车、皮卡等专用设备一应俱全。该管护站于2016年11月底通过西藏自治区的验收,12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在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面积约600平方公里的管护范围内,10名管护队员的工作就是守护这片草原。他们坚持一天1次小巡逻,一个月至少进行一次为期2到3天的大巡逻。截至目前,管护区域内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猎案件。

安多县林业局局长拉巴介绍,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安多县境内,主要管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黑颈鹤、雪豹等10种,以及约4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及一些珍稀植物。随着保护措施的实施,羌塘保护区内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数量成倍增长,雪豹、盘羊、黑颈鹤等野生动物呈现出明显的恢复性增长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