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的羌塘草原——西藏羌塘恰青赛马艺术节侧记

发布时间:2018-05-31 21:28:29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石昊一 王沁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咻——”一声呼哨,十来名藏族小伙纵马奔腾。行至马场中央,骑手纷纷侧身倒挂,指尖轻抚草场,灵巧起身,洁白的哈达就出现在手上。敏捷的身手引来看台上声声叫好,这便是传统马术项目表演“跑马拾哈达”。

 

沸腾的羌塘草原——西藏羌塘恰青赛马艺术节侧记

“咻——”一声呼哨,十来名藏族小伙纵马奔腾。行至马场中央,骑手纷纷侧身倒挂,指尖轻抚草场,灵巧起身,洁白的哈达就出现在手上。敏捷的身手引来看台上声声叫好,这便是传统马术项目表演“跑马拾哈达”。

这一幕,上演在八月的藏北草原。2016年西藏羌塘恰青赛马艺术节10日上午在那曲镇格萨尔赛马场正幕,藏北草原的牧民们身着传统服饰汇聚那曲,共同庆祝一年一度的草原盛会。

来自那曲县油恰乡的次仁多吉今年36岁,这是他第八次参加恰青赛马节。在往年的比赛中,他多次取得拾哈达和骑马射击项目冠军。“赛马是我们牧民的传统体育活动,能在格萨尔王故乡那曲赛马,特别有纪念意义”。

藏北草原地广人稀,那曲地区平均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不到2人。长期以来,马不仅是牧民日常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也是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藏民族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桑吉东智说,在草原最美丽繁盛的夏季,牧民聚在一起以赛马展现英武之气,是祈祷“心愿像赛马”一样。谁家取胜,就预示着这一年会风调雨顺、节节高升。

赛马节时,平日里各自放牧的牧民们穿上华丽的藏装,带上各地的特色农畜产品、手工艺品,聚在一起展开物资交流、马术竞技,歌舞会友。

据赛马节开幕式总编导江村罗布介绍,本次开幕式专程采集、编排了以“岭卓”、“卡尔谐”为代表的民间传统舞蹈,参演开幕式的近2000名牧民身着非物质文化遗产“阿扎”、“安多”等各样服饰盛装起舞,这些都对完整保存并传播本地特色文化很有帮助。

来自安多县的一位牧民看完歌舞表演之后感到意犹未尽,“这些歌舞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开幕式也让我了解了藏北其他地区的风俗,”他说。

据悉,赛马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5日。除跑马赛、马术赛外,还将举行民族文化演出、魅力虫草节、格萨尔说唱节目展演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