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秘境格捏 理塘草原边的绝美之地

发布时间:2018-05-31 21:28:27丨来源:新浪旅游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过了海拔4659 的剪子弯山后,景色一变,开始出现大片的高山草甸,地形的起伏不再是深切状,而是优美柔和的弧线,金黄的草甸做底,大群的牦牛以黑色为点缀,蓝天白云,光影在平缓的山坡上铺陈变幻。

过了海拔4659 的剪子弯山后,景色一变,开始出现大片的高山草甸,地形的起伏不再是深切状,而是优美柔和的弧线,金黄的草甸做底,大群的牦牛以黑色为点缀,蓝天白云,光影在平缓的山坡上铺陈变幻,相比之下,逼仄的新都桥显得那么底气不足。翻过剪子弯山的垭口,右手边的天际,一列雪山横空出世,那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号称康南第一峰的格聂神山。

理塘美景理塘美景

深入高地

理塘海拔4064 米,以“世界高城”著称,很多人到了这里都有强烈的高原反应。趁着天色未尽,我们步行至城外的长青春科尔寺,这是整个藏区最大的黄教寺庙,占地极广,红瓦白墙的寺庙,与周围大片青色的藏宅和谐共存。返回的时候有幸遇见了甘孜佛教协会的秘书长登增尼玛,他送给我们每人一块据说由众多活佛一起开光的挂坠,令我们兴奋不已。

晚上,我们以800块的价格谈定包车,第二天进格聂。理塘到格聂山下的章纳乡其实只有不到80公里的路,但路实在太烂,中间还要翻越海拔4770 米的铁匠山,一般的车根本进不去,只有吉普车和越野车能进去。80公里的山路我们走走停停开了整整8个半小时,到达章纳乡的时候已经快5 点了,租马、上包,再步行两个半小时才到当天的预计扎营地—乃干多。天已经黑尽。

高原草原

高原草原

从章纳进山一直都是沿着一条沟在前行,漫山遍野的彩林,高山草甸,绿莹莹的溪水,虽然并未到秋色最浓的季节,但就如交响乐的起始章节,并非浓墨重彩,却自清新宜人,高潮渐起,另有一番动人模样。曙光初现中看乃干多,其实是山谷中两条溪流的交汇处的一块谷地,几处藏宅,平整的青稞田,大片的草地。在小溪边洗漱的时候,一抬眼,发现格聂就在溪的尽头,白雪皑皑,静默而巍峨。

今天的预计扎营点是到秋色最美的虎皮坝,3小时可到。从乃干多出发,一路上仍是沿着河谷曲折前进,在彩林与草甸中穿行。格聂在前方忽隐忽现,不时地探出圣洁的头。海拔缓慢上升,我们走得极为轻松。格聂是四川第三高峰,海拔6204 米,在藏传佛教24 座神山中排名13,也是藏传佛教3 大苦修地之一,静静地处在康南高原上,鲜为世人所知。它还是少数至今未被征服的6000 米以上的高峰之一,曾有日本登山队前往,但登山者也失踪在茫茫雪域之中。途中经过一片大草甸,马夫指着一块挂满经幡的大石头让我们看,大石头中间有一块海螺状的洞,原来这就是传说的神山之心。

虎皮坝是神山脚下的一个大坝子,溪流纵横,鹅黄的草甸,一簇簇红的、青灰的灌木丛,绿的冷杉林,与黄艳艳的阔叶林交相混杂,五彩斑斓,映衬着蓝天白云,也许这就是虎皮坝名称的由来吧。气势万千的格聂拔地而起,雪峰直插入云,一旁的他的妃子“夺魂”俯首耳际,却不失妩媚姿态。

雪山

雪山显露真颜

煮过午饭,拜托马夫看守营地,我们向冷谷寺进发。这是深藏在格聂山脚的白教最古老的寺庙,离虎皮坝有2 小时的路程,往返需4 小时。我们是从上到半山的一条小路过去,一路爬坡,尽管有些累,但这条路却是观虎皮坝全景的最佳地。一个半小时后进入冷谷寺的山门,我们就像步入了武侠小说中某处高人的隐居地。山谷里空旷安静,一丛丛过人高的灌木五颜六色,一条条小溪纵横环绕,潺潺流过,彩色的经幡猎猎随风,路边还挂着许多朝圣的藏民留下的自己的配饰及衣物。从见到冷谷寺,到走到它的寺门前,我们走了40 分钟。冷谷寺的主殿大门紧闭,我们在到章纳的路上曾碰见一辆车,据司机说里面有冷谷寺的主持,正赶到县城去给亲戚治病。

第二天,回到乃干多以后,我们的马夫带着我们的背包,跟着骑马游客的大队伍,从原路返回章纳,而我们将从另一条路,翻山越岭,到达章纳前面的喇嘛垭乡,我们的车将从章纳带着我们的背包到喇嘛垭与我们会合,并于今天晚上赶回理塘。

上山的路全是碎石坡,风景都在山下的河谷与彩林里。上到山顶,视野豁然开朗,大片的草甸,随柔和的山脊线绵延到远方,因为阳光的映照而呈现出深黄、金黄、鹅黄等不同的深浅层次。左手边,绵延的雪峰好似伸开了双臂,将我们环抱在它们圣洁的怀抱,除了格聂主峰,其他的13 座雪峰都露出了真颜,有的妩媚,有的庄严,有的默然,有的随云雾缥缈而仪态万千。沿着草甸下山,一路上繁花铺地,美不胜收,几天来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格聂主峰,也终于揭开了他神秘的面纱,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炫目的金光。山体呈上尖下圆锥体,高出周围山峰一大截,转个角度还可以看见主峰的背后还有一座高度相仿,形状相若的山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犹似双塔。

雪山美景

雪山美景

推荐线路:

第一天:成都-康定 345公里,成都新南门车站有至康定的班车,约6~7 个小时到达。到达后最好先买好第二天的车票,再找住宿。

第二天:康定-理塘 291 公里,康定车站有发往理塘的班车,但很少,可以乘坐到稻城、乡城、巴塘等地的车,在理塘下。自驾车的朋友可以将前面两天合而为一,但建议最好还是分两天。

第三天:理塘-喇嘛垭乡-章纳乡 80 公里,大部分为无人区,可以在理塘包租当地的吉普车,来回1000 元左右,耗时大约5 个小时。路况非常糟糕,自驾车的朋友最好选择越野车。到达章纳乡以后可以租马,价格为150 元/ 匹,往返虎皮坝。赶马人也按照马匹的价格算。

高原美景高原美景

第四天:乃干多-虎皮坝-冷谷寺-虎皮坝乃干多到虎皮坝大约3 小时路程。到达虎皮坝后可以扎营,请赶马人代为照看,轻装前往冷谷寺。往返大约4 小时。

第五天:虎皮坝-乃干多-章纳乡 虎皮坝到乃干多是回头路,乃干多到章纳乡可以选择原路返回,也可以翻越河谷左边的大山,第二条路非常辛苦,约6 个小时的路程,而且没有向导的话容易迷路,但风景绝对一流。个人认为最好的风光在这一段。可以跟司机约好在章纳乡接的时间,当天天黑前赶回理塘县城。

第六、七天:理塘-成都

徒步提示:格聂并非旅游区,一切物资需自己提前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