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院:绽放在金银滩草原的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18-05-31 21:28:24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丁玉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的海北州藏医院,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藏医医疗、教学、科研、藏药制剂等为一体的二级甲等藏医医院。医院全年平均门诊就诊68000人次,收住1200人次,诊治疑难重症病例3000多人次。

二十多年来,她让藏医在青海这片土地开花结果;

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守护着金银滩草原上的各族儿女幸福安康;

二十多年来,北京、山东、四川……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她从来都是以最美好的姿态,迎接着远道而来的患者。

她就是海北州藏医院。作为一个扎根于牧区的藏医医院,海北州藏医院为广大患者诊治病症的同时,也让医院的所作所为在牧区开出文明之花。

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的海北州藏医院,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藏医医疗、教学、科研、藏药制剂等为一体的二级甲等藏医医院。医院全年平均门诊就诊68000人次,收住1200人次,诊治疑难重症病例3000多人次。医院为广大患者提供了“高效、便捷、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让医院名声在外,也为海北州藏医院创建文明单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建是一个目标,更是一个过程。自2013年伊始,海北州藏医院着手创建文明单位,紧紧围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求和标准,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以开展“三好一满意”、创建‘平安医院’等活动为载体,在职工中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规范,努力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将文明创建活动影响深入,为营造和谐医院不懈努力。

就在几天前,仁青院长带着医院的医生护士,去甘子河乡俄日村开展义诊。在村里找个宽敞的地方支个桌子,给村里的老百姓看诊,免费发放药品。“这样的义诊每年至少有十几次,平时我们也会进到各个社区,为65岁以上的老人检查身体。”海北州藏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泽周说道。几年来藏医院开展的义诊受益群众达到2万余人次。

泽周告诉记者,如果有特困患者,医院会为这些病人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免费治疗。除此之外,医院会积极组织全院职工捐款,争取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救治。

说起医院的暖心之举,藏医院六十多岁的门卫田永亮红了眼眶。就在去年的深冬寒夜,田永亮的老伴得了急病,需要赶紧送到西宁救治。老伴情况危急,儿女们又不在身边,田永亮险些崩溃。

“医院得知这种情况后,派出救护车,将我老伴安全送到了西宁。”因为病人送的及时,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当天能为群众做的事,绝不拖到第二天”。有些患者要出院,办理手续的工作人员即使下班了也会赶回来,为患者办理好手续。院长仁青说:“大家没有休息的概念,好多患者是外地的,远道而来很不容易,我们会加班加点地为患者治疗,争取让他们早日康复。”让海北州藏医院声名远扬的除了医院精湛的医疗技术,更多的是每一位医生护士的贴心服务。

“在医院,可以自行做饭,这省了很多事。”为了尊重各民族患者的风俗习惯,医院开设了便民灶。这让来住院的门源回族自治县患者马有福十分舒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些年来,海北州藏医院,相继荣获海北州文明标兵单位、海北州文明单位、海北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