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我参与 我行动 我受益】让草原更美 让河水更清

发布时间:2018-05-31 21:28:26丨来源:祁连山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金银滩草原也许不是青海最美的草原,但无疑是最有名的草原,因为王洛宾先生创作的那首脍炙人口的世界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就是在这里诞生。随着游客数量的逐年增多,金银滩草原上的牧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由于一些牧家乐没有统一规划,私搭乱建等现象让金银滩草原美丽的“脸庞”徒增了一道道人为的伤疤。

金银滩草原也许不是青海最美的草原,但无疑是最有名的草原,因为王洛宾先生创作的那首脍炙人口的世界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就是在这里诞生。随着游客数量的逐年增多,金银滩草原上的牧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由于一些牧家乐没有统一规划,私搭乱建等现象让金银滩草原美丽的“脸庞”徒增了一道道人为的伤疤。


8月25日,记者来到海晏县青海湖乡一处名为“图兰朵”的牧家乐时,看到牧家乐内所有的人都在忙碌着,搬桌椅、抬餐具、拆帐篷……忙的不可开交。

李建帮是这个牧家乐的业主,他见到记者坦言道:“很多时候,我不理解牧家乐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的说法,但现在想想,这几年,开牧家乐,我们也挣了些钱,但在挣到钱的同时,自己心中也隐约感到一丝不安,直到越来越多的农(牧)家乐竞相开办,看到经营过程中排出的污水、餐饮垃圾、包括游客随处乱扔的塑料袋、饮料瓶等生活垃圾严重影响了草原环境,我也更加明白如今遍地开花的农(牧)家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相关部门管管也是应该的,为了我们共同的生存环境能够得到改善,说句心里话,我们拆除帐篷也是值得的。”

谈及今后的打算,李建帮说:“牧家乐的经营确实对草原环境有一定的影响,以前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只知道多扎帐篷多挣钱。一直以来,乡党委政府经常给我们讲关于环保方面的知识和系列法律法规,天天开导我们,慢慢地我也真正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今后,我会好好谋划一下转型发展这条路子,在保证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做到发展绿色产业。”

说话之余,他始终没有停下手头的活,他接着说:“中央环保督察组来了,全州上下都在加大力度整改环境,为建设美丽海北尽心尽力,由于环保意识不够,觉得这几年自己为了发展而在环境保护方面做的确实欠缺,是时候为我们的绿草蓝天出一份力了,我要尽快拆除牧家乐,让金银滩的美丽常在”。

“金银滩草原上共有33个农(牧)家乐,之前一听说要拆除,这些业主们多少有一定的情绪,我们也能充分理解。为了让大家认同这一举措,我乡专门成立环保督察组深入各牧家乐进行环保知识的宣传和思想开导,并给他们谋出路,想点子,渐渐地大家都认可了我们的做法,不但不排斥我们了,反而都纷纷参与进来,大大小小的牧家乐都陆续自行拆除,我们看了非常欣慰。”青海湖乡乡长牛龙本杰如是说。

李宝胜是“图兰朵”牧家乐的主厨,来这里已经三年了,他告诉记者:“当得知在环境整治中,要拆除牧家乐时,起初我是不赞同的,但随着乡上干部不厌其烦地给乡亲们讲解环保方面的知识,我身边的很多人都陆续参与到保护环境的热潮中,渐渐地,我也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为了长远的发展,为了金银滩草原美丽依旧,我也会重新找份工作,挣一份安心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