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藏区创编《首曲情歌》 呈独特草原视听盛宴

发布时间:2018-05-31 21:28:22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冯志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创编了主题文艺节目《首曲情歌》,旨在推介健康向上、雅俗共赏、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资源。

为吸引更多游客了解玛曲、走进玛曲,素有“天下黄河第一弯”之称的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创编了主题文艺节目《首曲情歌》,旨在推介健康向上、雅俗共赏、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资源。

玛曲县官方29日在甘南州州府合作市举行文化旅游发展文艺汇演新闻发布会披露,整台演出由《天然牧场勤劳生活》、《赛马之乡美丽草原》、《弹唱故里多彩首曲》、《兴旺发达幸福家园》四个部分16个节目组成,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力争为各方宾朋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玛曲,藏语为“孔雀河”之意,是全国唯一以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命名的县份。黄河从东、西、南三面环绕玛曲,形成了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弯”,是镶嵌在甘南黄金旅游线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据介绍,目前,当地已打造了“天下黄河第一弯”、“中国赛马之乡”、“世界最大最美的湿地草原”、“格萨尔发祥地”、“藏族民歌弹唱故里”等五张文化旅游名片。此次创编《首曲情歌》,是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了解玛曲、走进玛曲。

玛曲官方表示,《首曲情歌》主题文艺演出,以辽阔的草原为背景,悦耳优美的音乐、动感十足的舞蹈、华美大方的民族服饰为依托,全景展示了黄河首曲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生动诠释了玛曲丰富多彩人文景观。

据介绍,第一篇章《天然牧场勤劳生活》包括《牧羊女》、《挤奶歌》等节目,深度还原了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蓝天白云、牛羊成群,美丽、善良的牧家姑娘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谱写美好幸福生活的生动场景。

第二篇章《赛马之乡美丽草原》将策马驰骋的壮观场景展现得饱满畅快,展示草原儿女的热情与豪迈,为观众带来极具震撼的视听享受。

玛曲被誉为“藏族民歌弹唱故里”,弹唱的乐器以龙头琴和曼陀铃为主,表演时可以按照传统曲目自弹自唱,也可由弹唱者即兴编排填词,曲调多样,节奏明快,内容涉及历史、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极具乡土和生活气息。第三篇章《弹唱故里多彩首曲》将玛曲民间弹唱艺术演绎得淋漓尽致,带给人一种远离尘嚣惬意悠然,仿佛踏着琴声在绿色波澜的玛曲草原翩翩起舞的美妙意境。

而在第四篇章《兴旺发达幸福家园》中,藏区知名男子组合——青龙组合演唱《首曲恋歌》、男女群舞《欢腾》、《吉祥如意》等节目将演出推向高潮,深情地表达了在党的阳光普照下,草原处处欢歌笑语,勤劳、奋进的玛曲人民热爱家乡、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