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布鲁克草原:退牧还草让草原更绿生态更美

发布时间:2018-05-31 21:28:19丨来源:新疆网 丨作者:薛玲 李书玲 段平 陶红艳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素有“梦中草原”之称的新疆和静县近年来着力改善草原生态,通过实施牧民搬迁、围栏禁牧、草原生态奖补、水源涵养区保护等工作,使境内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保护功能得到了有效恢复,草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素有“梦中草原”之称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近年来,为推进退牧还草,着力改善草原生态,通过实施牧民搬迁、围栏禁牧、草原生态奖补、水源涵养区保护等工作,使境内巴音布鲁克草原生态保护功能得到了有效恢复,草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近日,记者从和静县畜牧局草原监理所了解到,自2011年实施退牧还草工程以来,截至2017年,和静县实施退牧还草面积达11万亩,禁牧休牧65万亩,草畜平衡2751万亩,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和静县地处天山南麓,位于新疆中部、巴州北部,县域辽阔,山地高原36000多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92.6%,境内天然草场3000多万亩,其中巴音布鲁草原是我国第一大亚高山高寒草甸草原,总面积2000多万亩,全年理论载畜量可达100多万只绵羊。自实施退牧还草工程以来,和静县除了给牧民补贴住房和配套圈舍暖房,还带领牧民参与人工饲草地建设,不仅让草原生态系统得以保护与修复,牧民收入也不断提高。

时至4月,在巴音布鲁克地区小尤鲁都斯草原,牧民巴图那森正在对最新改建的棚圈进行修缮,准备用来照顾新出生的200多只小羊羔。他一边整理羊圈一边说:“去年政府给了我2万8的补贴,我盖了这个羊圈;现在我又得到了草场相应的补贴,在圈中养羊,政府又给我们送来了饲料,党的富民政策真是太好了。”

原来也在小尤鲁都斯草原草场散养放牧的牧民芒凯说:“以前我们在这块地方放牧的羊很多,草场不够用。现在实施退牧还草后,草长的非常好,生态也好了。”

和静县畜牧局草原监理所党支部书记何传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和静县要进一步加大草原管理力度,严格落实草原奖补制度,划定限牧区和禁牧区,狠抓草蓄平衡,将草原富裕户和贫困户绑在一起,农区畜牧农区养,规范畜牧转场时间,牛羊分类放牧,加大饲养基地的建设等措施,加大草原保护和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