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族电影展:助推少数民族电影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31 21:26: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步应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本届影展的影片展映单元,既安排有参展影片集中观影,又同步开展了少数民族题材影片在北京进学校、进社区、进民族乡村“三进”展映活动;所推出的影片,无一不给观众留下了接地气、有味道、留余香的民族情感体验。

余音绕梁、意犹未尽之中,极具首都风范和民族情怀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落幕了。在影展主办方和系列活动各参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影展取得了圆满成功,主要收获既体现在助推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创新发展上,更体现在电影背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平台的拓展深化与影展衍生效能的应用推广上。

本届影展的影片展映单元,既安排有参展影片集中观影,又同步开展了少数民族题材影片在北京进学校、进社区、进民族乡村“三进”展映活动;所推出的影片,无一不给观众留下了接地气、有味道、留余香的民族情感体验。

北京电影市场展览展示单元,通过静态图文形式对参展少数民族题材电影新片进行了集中宣传推介,并组织了有关民族题材电影特别是中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格萨尔王》《玛纳斯》《江格尔》的创投运作。

电影展主会场系列活动单元更是精彩纷呈,先后举办三场民族歌舞展演——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娘热民间艺术团带来的《民族大团结京藏一家亲》,是在大型歌舞《文成公主——藏汉友谊架金桥》的基础上精编而成的,魂如其题,让我们感受到了藏汉友谊的源远流长和弥足珍贵。

《民族大团结京藏一家亲》现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江格尔艺术团分别以说唱、弹唱、演唱方式展演了《江格尔史诗序章》《十万圣主格斯尔可汗下凡人间》《圣主格斯尔与蟒古斯交战》《万马奔腾》等剧目,让现场观众增进了对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的了解。

《江格尔史诗序章》

作为东道主,在京少数民族群众则以歌舞形式,展示了近年来在共建和谐宜居之都生动实践中的精神风貌。此外,主会场还开展了“非遗传承·民族手工艺”现场制作演示、满文书法展示、《江格尔》动漫作品展示等活动,着实刮起了一阵“最炫民族风”。

在京少数民族群众歌舞展演——《和谐大家园》

关于下一届北京民族电影展,主办方透露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着手筹划:一是继续以影展为平台,支持鼓励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本创作,加大对优秀影视剧目拍摄制作的扶持推介力度,助推民族电影持续健康发展;二是继续以电影为媒介,做好挖掘潜力、关注应用的工作,力争在民族文化交流、民族旅游推介、民族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有力有效的作用;三是继续以主会场系列活动为载体,在歌舞展演、非遗展示、项目孵化等传统内容基础上,拟新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微电影大赛、“最美民族乡村”摄影大赛等内容,把北京民族电影展推向更深和更广的维度,切实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北京电影报,原标题:中国民族电影展 期待明年再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