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格日乐:一针一线缝制脱贫希望

发布时间:2018-05-30 10:07:22丨来源: 呼伦贝尔日报丨作者:张雨婷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她以一己之力带动着身边的贫困户走向富裕。

工作中的哈斯格日乐

在鄂温克旗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内有这样一间店铺——艾罕民族服饰店。通过门窗可以看见干净整洁的店内挂满了做工精美的民族服饰,让人目不暇接。乍一看这间店铺和其他店铺没什么两样,殊不知它的店主哈斯格日乐却是该旗伊敏苏木红花尔基嘎查的一名贫困户。

因病致贫不服输

哈斯格日乐以前的生活条件还算不错。之所以成为贫困户是因为几年前她生了一场大病,家里也遭受了一些变故,生活水平便一落千丈。

“2010年我得了心脏病和脑梗,治病中吃了很多药,身体有了些不良反应,后期又查出肾衰竭。”哈斯格日乐向记者平静地讲述着。

病痛折磨着哈斯格日乐,但命运又和她们一家开了个玩笑——哈斯格日乐的哥哥得了癌症。为了给他治病,亲人把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掉了,前前后后共花了70多万元。就因为一场大病,一个原本殷实的家庭陷入贫病交加的困局。哈斯格日乐告诉记者,她们现在还欠着十多万元的外债。

但病痛的折磨和生活的窘困并没有磨灭哈斯格日乐对生活的信心。2014年,哈斯格日乐的病情有了好转,身体也算恢复的不错,便干起了老本行——裁缝。19岁那年,哈斯格日乐独自一人前往天津,在某专科学校专门学习裁剪。学成回来后便干起了这行。凭着出色的手艺,来找哈斯格日乐做衣服的人越来越多。

一技傍身寻出路

同年鄂温克旗要举办一个民族服装培训班,需要聘请有资格的老师,符合标准的哈斯格日乐被选中了。也正是得益于这段经历,哈斯格日乐的命运出现了转折。

每当回想起这些往事,哈斯格日乐依旧很感慨,她说:“那年的第一期培训我教了半个月,挣了7500元,我拿这些钱买了一台新的缝纫机。后来培训班又举办了第二期,我又赚了一笔钱,还是买了台缝纫机,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就这样,哈斯格日乐靠着一点一滴的积累,日子渐渐有了起色。她说:“2016年7月我来到创业园,在这里成立了这个民族服饰店。政府给我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可以免去3年的房租。”借助着政策的支持,哈斯格日乐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

创业脱贫传帮带

而今,哈斯格日乐的店铺主要以私人定制为主,一年的总体收入差不多有十几万。在自己脱贫的同时,哈斯格日乐还不忘带动其他的贫困户。她告诉记者:“我现在有18个徒弟,其中两个是贫困户。忙的时候她们每人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块钱,生意不太好的时候也能挣个一千多元。”

哈斯格日乐前前后后带过的学生差不多有300多个,其中有四五个学生也在创业园里自主创业了。她的学生中有许多是贫困户,哈斯格日乐索性包了她们的吃住,让她们直到学会了再走。当记者问起这笔花销时,哈斯格日乐笑了笑说:“一顿饭还能吃多少?她们不来我也一样要做饭。很多牧区来的贫困户到这都没有地方住,我就让她们住在这里。”

哈斯格日乐告诉我们,今年伊敏苏木红花尔基嘎查民族服饰生产基地项目正在筹备建设中,她将与嘎查合作共同参与。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每户至少有一人拥有一项劳动技能”的技能目标,拓宽贫困户及所有牧户的增收渠道,促进嘎查所有牧户增收,嘎查“三委”将旧活动室改造为民族服饰生产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嘎查贫困户及妇女25-30人稳定就业。哈斯格日乐充满期待地说:“现在已经有20多个人准备跟着我们干了,她们都不会裁剪,到时候我会亲自教她们。”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后,哈斯格日乐把我们送到了门口。记者对她接受采访表示感谢,她笑着说:“其实我今天中午才从医院回来,现在身体还是不太好。”

坚强、乐观、勤劳、善良的哈斯格日乐,她虽因病致贫,却绝不向贫困低头,她顽强地与命运相争,她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同时她还以一己之力带动着身边的贫困户走向富裕。她的斗志、她的博爱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宝贵财富。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家都有了这股子精气神,贫困的日子很快就会结束,美好崭新的幸福生活就在不远处。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