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杨宏涛,:防火战线英才

2018-05-29 09:55:22 | 来源: 呼伦贝尔日报 | 作者:张雨婷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近些年,随着智能化手机的普及,杨宏涛又开始着手研究把防火地理信息系统导入到智能手机当中,应用到实践当中。

他,通过全球定位系统技术采集数据,存入数据库,形成可视化地区详图……

他,探索研究将防火地理信息导入智能手机,实现了防火地理信息系统智能应用……

他,就是牙克石市林业局的杨宏涛。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杨宏涛一直从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人,杨宏涛对网络信息、电子产品非常感兴趣。面对一次次的火情,他深感扑火队伍准确到达火场的时间和路线尤为重要,尽早扑灭和发现火情能够减少国家和人民的财产损失;并且在过去的扑救火灾和防火检查工作中他总会遇到找不到路、绕远路、走错路等情况,遇到的这些困难进一步激发了他想通过技术创新彻底解决防火工作指挥难、行路难、找路难的现实问题。

凭着对电子信息技术的一腔热爱,经过长达十几年的基础数据研究积累,通过利用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对我市的道路、河流、桥梁、农牧业野外生产作业点、消防专业队的驻扎地点、加油站、防火隔离带等数据进行采集,再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存入地图信息系统的数据库中,系统就会形成直观的、可视化的地区详细地图,它具有数据输入、火场定位、防控管理、作战指挥、测量面积、热点查询、防火队伍管理、防火档案管理等功能,其作用是提高扑救指挥的科学化水平。

近些年,随着智能化手机的普及,杨宏涛又开始着手研究把防火地理信息系统导入到智能手机当中,应用到实践当中。自2006年他自费购买多部智能手机,试验将森林草原防火信息系统导入到不同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中,经过多年的不断研究和汲取了多次失败的经验,终于把防火地理信息系统成功导入到不同的智能手机当中,实现了防火信息地理信息系统的智能应用。这一系统的成功应用至少为单位节省了几十万元资金。

现在,安装在智能手机里森林草原防火地理信息系统,不管哪里发生火灾,无论手机有没有信号,都能够通过手机内置的GPS准确定位火场,确保森林草原火情快速响应,确保防火队伍以最便捷的路线第一时间抵达火场。同时还能为指挥人员及时掌握火场及周围的地理资源情况,制定科学有效的扑火方案,实现扑火力量的最优配置,缩短扑火出动时间,提高扑火效率,把森林草原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这套系统研发成功至今已经在多次扑火救灾中发挥巨大作用,他还在逐年进行升级完善,使这套系统更趋科学、更具操作性。

杨宏涛执著森林草原防火,一干就是十几年,被评为“首届林都英才”,多次被评为防扑火先进个人……

荣誉是一份成绩,更是一份责任。杨宏涛在防火工作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是新的,每一步都意味着创造,每一步都离梦想更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