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甘南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5-28 23:03:03丨来源:甘南日报丨作者:张成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甘南人民对绿水青山的追求始终不变,对怜惜一草一木,呵护一山一水的勇气决心始终不变;甘南坚守生态发展两条底线,留住青山绿水的自觉行动始终不变。甘南定会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生态自信———让每个呼吸都清新

甘南要GDP,要投资,要发展,更要良好的生态环境。”这已成为州委州政府的发展共识,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

2015年至2016年,全州旅游人数和文旅综合收入实现“井喷式”增长,2017年首次突破千万人大关,并成功获得“最美中国?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称号。在发布的“2017最美中国”榜单中,甘南州荣获“生态、自然旅游城市”和“民俗、民族旅游城市”荣誉称号。2018年4月19日,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主办的第五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国际论坛上,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生态立州不动摇,统筹推进生态城市建设,2017年共落实林业资金2.3亿元,完成人工造林10.62万亩,州属森林覆盖率达到14.37%,林业总产值达到6.1亿元,林业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重、生态改善与林农获益双赢。

在守住“金山银山”的同时创造出“绿水青山”,是每一位甘南人心中的梦想。甘南州在加快推进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造林绿化方面成果丰硕。

——退耕还林深入推进。落实资金3677.36万元,舟曲、临潭、夏河三县全面实施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任务5.86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0%。同时,加大补植整改力度,完成2014至2016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补植补造3.67万亩,实现了生态建设增收入、惠民生双赢目标。

——沙化治理积极开展。防沙治沙建设项目顺利实施,通过围栏封育禁牧、人工补播、施肥等综合措施,恢复沙区植被100亩,为规模化防沙治沙奠定了基础。争取落实玛曲县黄河沿岸沙化土地封禁15万亩,投资达1000万元。

——绿色长廊建设持续推进。完成绿色旅游长廊建设270.18公里,栽植各类苗木139.1万株、花卉(草)1.18万亩;对2016年工作开展了“回头看”,补植苗木0.7万株。全州境内国道,省道以及部分县乡公路累计绿化达580公里,基本实现了重要交通干道能植尽植、裸露地应绿尽绿,靓丽宜人的绿色旅游风景线框架基本形成,促进了生态建设与旅游业发展有机融合。

——全民义务植树行动广泛开展。及时开展植树造林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从规划设计、苗木质量、整地栽植和浇水培土等各方面进行了严格把关,确保了植树造林质量。去年,全州共计义务植树250.2万株,占计划任务的112%。

——高位推进大景区绿化。争取造林绿化建设资金3033.21万元,全年完成造林2.8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0%,栽植啤特果、李子、早酥梨、云杉等苗木277.65万株,实现了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生态建设、民生工程的有机结合。

严格执法———严查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在4月24日召开的省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南州工作动员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说:“保护好甘南的青山绿水,事关长远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大局全局,不仅是生态问题、经济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全州上下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落实环保主体责任,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以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州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成绩取得和背后必然是数倍的付出。甘南州在环境治理方面开展的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州环保局从2017年底至2018年3月末,对全州范围内涉及自然保护区内的33家水电站工程再次进行了排查梳理,要求水电站建设单位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及《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涉及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按时限要求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工作,本着水电建设、运营不对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生态系统保护埋下生态环境风险隐患,不造成减水河段断流及水环境、水生生态恶化,不影响当地居民饮用水安全和确保生态流量、确保水生生物保护措施落实为目标,结合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情况,调查分析水电站建设及运营产生的实际生态影响,影响的范围及程度,对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进行有效性评估,从保护、恢复、补偿、建设等方面,查找突出环境问题,提出环境保护补救方案和整改措施,并保质保量限期完成整改。

目前,甘南州已有6家涉自然保护区水电站完成环境影响后评价备案工作;17家涉自然保护区水电站完成了环境影响后评价报告的编制,正在公示或按环境影响后评价报告要求进行整改;3家涉自然保护区水电站要求尽快完成环保竣工验收工作;7家涉自然保护区水电站由于环境影响后评价进度缓慢,州环保局作出了责令整改决定书,督促建设单位限期完成。

诗意田园———共享优美的人居环境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这样恬静、美好、温暖的画面令人向往。目前,甘南州随处可见这样的画面。

徜徉在合作市卡加曼乡香拉村,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宽阔整洁的道路、生机盎然的花圃草地,处处是景、步步入画。从昔日贫穷的小山村,到如今花团锦簇、绿草茵茵的致富“明星”村,70岁的桑杰老人见证了这个奇迹。

2015年,甘南州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名录后,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以摧枯拉朽之势、脱胎换骨之效,大打环境“翻身仗”,彻底整治脏乱差,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全面革新了甘南藏区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成功创举更是给世人耳目一新的惊艳。

同年,甘南州发起了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生态经济的“生态革命”,把广大农牧村作为构建生态文明的“主阵地”和“后花园”梯次推开,而小康村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一头连接着自然环境,一头连接着百姓生活。

2015年,甘南州创建了103个生态文明示范村,涉及1万户4.8万人,完成投资7.06亿元,为“十三五”期间全面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探索了路子、创新了模式、积累了经验;2016年建设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总投资36.4亿元,惠及20145户10.2万人;2017年,全州建设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总投资35.3亿元,惠及20474户10.5万人;2018年新建的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正在开展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审查修订等前期工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已成为甘南州向外推销的一张“金名片”。

漫漫生态路,壮哉中国梦。

甘南人民对绿水青山的追求始终不变,对怜惜一草一木,呵护一山一水的勇气决心始终不变;甘南坚守生态发展两条底线,留住青山绿水的自觉行动始终不变。甘南定会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舒适的美好画卷,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