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休牧,为了更好地休养生息

发布时间:2018-05-28 23:01:33丨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丨作者:纪瑞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巴雅斯古愣说:“从2012开始我们就有休牧的意识,旗里也很提倡,我们会根据自己家草场的具体情况自行休牧,今年政府还有补贴,心里别提多美了,我们准备了足够的饲草料,要是缺雨水牧草长势不好,也能多休几个月。”

自从4月5日进入休牧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桑宝拉格苏木吉日嘎郎图嘎查的巴雅斯古楞越发忙碌了,但一说起休牧他是打心眼儿里支持。

今年先后购买了8000斤玉米,2400斤颗粒,再加上自己家现有的草料,为休牧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就是政府不要求休牧,我们也在这么做。”巴雅斯古楞说,他家在往年不但春季有休牧期,还采取“轮牧”的方式,让草场也能有个“小假期”。

 巴雅斯古楞家现有草场一万亩,因地形的原因被分成三片,两块平原,一块沙地,由于草场被分割的特殊性,巴雅斯古楞顺势灵活划分区域,用“轮牧”的方式进行养畜。他说:“在夏秋季节,让牲畜去平原区域,把牛、羊轮流在两片平原上放养,牛羊吃草的方式不同,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草场压力。到冬天把牲畜赶回沙地上,由于沙子吸热,保暖性好,可以让牲畜过一个相对暖和的冬天。”这样的“轮牧”方式让巴雅斯古楞尝到了甜头,据他回忆,尤其是2015年,他家的牧草长势非常好。

在休牧前期巴雅斯古愣家就开始储备饲料,积极为休牧做准备。他说:“从2012开始我们就有休牧的意识,旗里也很提倡,我们会根据自己家草场的具体情况自行休牧,今年政府还有补贴,心里别提多美了,我们准备了足够的饲草料,要是缺雨水牧草长势不好,也能多休几个月。”

据巴雅斯古楞介绍,他家里有70余头牛、100余只羊,今年先后购买了8000斤玉米、2400斤颗粒,再加上自己家现有的草料,为休牧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对于休牧问题,巴雅斯古楞表示特别理解,积极配合政府,全力将休牧措施落实到位。

按照全盟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苏尼特右旗在全旗草畜平衡区实施休牧措施,休牧草场面积2930.07万亩,涉及全旗7个苏木(镇)、56个嘎查的4220户牧户。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官方微信,原标题:【头条】休牧,为了更好的休养生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