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布克赛尔县:让草原的“心”敞亮起来

发布时间:2018-05-28 23:00:5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宋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保护好草原,和布克赛尔县2007年9月起实施《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草原生态保护条例》,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恢复植被,改善了草原生态功能。

搬运石头、抬水和泥、清理杂物……4月24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干库勒乡道兰特村附近的道兰特草原,新那尔别克、哈巴西和吾尔力江等37名道兰特村村民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清理草原上的木棒和铁丝网,进行围栏修补、渠道清理等工作。

“草原上干净了,我的心里也敞亮了。”看到经过清理后干干净净的道兰特草原,吾尔力江开心地说。

为了让道兰特草场展现更美的容颜,连日来,和布克赛尔县委宣传部驻查干库勒乡道兰特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37名村民和7名驻村干部分3组,共修补围栏3000米,清理渠道3000米,清理草场上的木棒、铁丝网等杂物3车。工作队队员赛力克·卡依多拉说:“这几天我们都和村民在一起劳动,虽然很累,但看到围墙上的缺口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已经修补好,也不觉得累了。”

道兰特村工作队入驻伊始就通过走访入户,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向村民宣传、宣讲,提高群众保护草原的重要性,引导村民主动配合禁牧和草畜平衡工作。

为保护好草原,和布克赛尔县2007年9月起实施《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草原生态保护条例》,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恢复植被,改善了草原生态功能。

近年来,和布克赛尔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践行“生态美县”的发展思路。去年,投资1.5亿元,实施“东线”莫特格乡至伊克乌图布拉格牧场沿线示范乡场“五化”工程和农村安全饮水改造、厕所改造等民生项目。

2017年,完成重点防护林封育4万亩,完成1100亩植被恢复项目,清退土地1.84万亩,“井电双控”537眼,关停机电井35眼。5个国家级有机畜产品基地通过认证,有机草场认证面积达到1200万亩,有机牲畜47万头(只)。发放草原生态保护奖补资金6490万元,受益群众4525户。

“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让和布克赛尔处处展现生态美。”和布克赛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仙巴依尔说。

据了解,全县122个单位2300名干部职工从4月22日参与300亩防风治沙、护林绿化当中,用实际行动绿化美化家园出力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