锕锷铱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活跃在草原深处的环保“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8-05-28 22:57:59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李俊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锕锷铱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组成的“护鸟队”顶着“寒风”从正蓝旗出发,前往天鹅迁徙大通道之一的 “天鹅湖”开展护鸟行动。


4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和锕锷铱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组成的“护鸟队”顶着“寒风”从正蓝旗出发,前往天鹅迁徙大通道之一的 “天鹅湖”开展护鸟行动。4月的浑善达克沙地腹地,天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大风不停地卷起“口哨”呼啸而过。草地上泛黄的枯草被风吹得贴在地面上,放眼茫茫荒野感觉宽广冷清。这样的天气,天鹅在哪里?

沿着蜿蜒的公路一路奔波一个多小时,抵达巴嘎淖尔。在起伏的沙岭洼地,巴嘎淖尔的水泡子还覆盖着冰层,大风天四处昏黄,模糊的视野中,湖面的冰带远望去显得更加白茫茫一片。一直盯着冰面的同行人员惊呼“有天鹅”,在远距离选择停车时,即为敏锐的天鹅似乎已经发现有人侵入,12只天鹅迎风起舞,瞬间飞离,只留给我们一行远观的身影。

“现在天气还未彻底好转,目前只有极少数天鹅,其他鸟类也少,过一段时间,大批的天鹅会途径此地选择停留,那时候附近的水泡子都有它们的身影。” 锕锷铱(AEI)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正蓝旗分会会长青格勒介绍说。

上车继续前行到扎格斯台淖尔,据随行人员介绍,这是这一片相对较大的一个水泡子,也是天鹅相对集中停留的迁徙地之一。沿着四周巡看,可能是当天天气突变,附近区域没有其他车辆及人员。相对较为广阔的冰面,在呼啸的大风中显得冷清荒凉。逐渐靠近湖面,湖中心数只天鹅迎风翩翩起舞,周边还有其他鸟类安静休息。为了减少对它们的打扰,我们一行并未靠近,只是远远的注视着它们的举动。

对于为何想到要把保护天鹅列入协会活动的其中内容,青格勒微笑着用并不流利的汉语回答,“其实很简单,就是想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保护生态环境和保护天鹅等鸟类结合起来共同开展,减少人为对栖息以及天鹅等迁徙鸟类的影响,让这片草原越来越美。”

青格勒2010年从日本回来,2012年了解到锕锷铱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后便积极参与到环保公益活动中来。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正蓝旗公益活动到目前的70多人,当地的环保队伍在逐步发展,从最初的草原捡拾垃圾到现在的更多公益活动中,都有他们的活跃的身影。

相对于正蓝旗锕锷铱环保公益协会的70多人,锕锷铱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全国注册会员已达2000人,来自于各行各业,都因为倡导保护草原生态,热衷环保公益活动而凝聚到一起。正如锕锷铱的寓意一样,锕锷铱(AEI)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名字取自于蒙古语的最基础的三个字母,寓意从基础做起,倡导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传播民族多元性文化,宣传环保理念。

在成立的四年多时间里,锕锷铱(AEI)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千余次环保公益活动,累计参加人员近十万人,公益历程约10万余公里,先后在蒙古国、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及江苏阜宁、云南昆明、甘肃肃北等地及内蒙古全区范围联合组织活动及交流,包括清理白色垃圾,草原那达慕环保志愿者,跟踪捐助贫困学生,自然与环境教育,校园及社区环保宣教、保护母亲河河流监测、候鸟及栖息地保护宣教、大型环保公益晚会、公益歌曲MV宣传、公益草原之旅、草原垃圾减量等多个公益活动。

“协会的创立,我们就是旨在推动草原生态保护,倡导爱护草原、保护环境的社会新风尚,目前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有的活动已初见成效,我们的社会力量正在逐步加强,从团队组建至今据不完全统计,仅捡拾白色垃圾一项活动就收集垃圾三千余吨。目前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云南昆明、新疆巴音郭楞、甘肃肃北、区内各盟市、旗县已建立15个分会,这对以后更好的开展环境保护公益活动奠定了基础。” 锕锷铱环保公益协会创始人、会长白金介绍说。

(原标题:锕锷铱(AEI)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活跃在草原深处的环保“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