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牲畜放牧员 今日生态管护员 肃南草原核心区搬迁户有了新身份

发布时间:2018-05-28 22:57:59丨来源:每日甘肃网丨作者:杨红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过去许多牧民只操心自己家的草场长势好不好,牛羊壮不壮。随着生态管护员的诞生,他们各自负责的区域里山、水、林、草、湖和野生动物都成了日常巡护的对象,农牧民群众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了。

起床、吃饭、进山、放牧。这样简单而又规律的生活,郝登兵跟它永远地告别了。

“以前,我想着养更多的牛羊。现在,想得更多的是守护咱们的草原、山川、河流和美丽的祁连山……”说这话的就是肃南县祁丰乡红山口村牧民郝登兵。

如今,郝登兵有了一个新身份——生态管护员

依旧是起床、吃饭、进山,但如今的郝登兵不再放牧了,而是每天骑着摩托车驰骋在山间小路上,穿梭于林间,查看草木生长情况和野生动物出没情况,监管是否有生态破坏情况,做个“巡山大王”,倒成了他最开心的事。

和郝登兵一样,肃南县核心区搬迁户有了新“身份”,农牧民变成了生态管护员。

“以前放牧的时候,虽然没有直接破坏森林,也间接地破坏森林了。现在身份转变了,作为生态管护员,看着自己监管、保护下,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天更蓝了,心里也觉得干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非常值得!”郝登兵由衷地感慨道。

过去,许多牧民只操心自己家的草场长势好不好,牛羊壮不壮。随着生态管护员的诞生,在他们各自负责的区域里,那里的山、水、林、草、湖和野生动物都成了日常巡护的对象,要是碰到偷猎者等破坏环境的行为,会制止上报。和过去相比,农牧民群众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了。

如今,森林草原间,最活跃的是管护员的身影。他们向农牧民群众宣传维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查看林区森林火灾隐患,监管偷猎野生动植物,对山水林木都要做详细的观察、记录。回去后,要做巡护记录,还要写工作日志。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稳步推进之际,肃南县把安置搬迁农牧民与建设生态管护员队伍相结合,找出一条适宜张掖市情、肃南县情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搬迁农牧民安置之路,实现了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向保护培育国有森林资源、为社会提供生态公益服务和优质生态产品为主的历史性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