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依法保护湿地 再造美丽乐园

发布时间:2018-05-28 22:57:59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隋云雁 苏璐萍 黑宏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日阳光下,游湿地、赏雪景、观天鹅……近年来,新疆玛纳斯县坚持依法保护,有效制止破坏湿地的各种违法行为,湿地迎来了恢复生机的良好机遇。如今这里草木繁盛,水面浩瀚,鸟儿纷飞,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春日阳光下,游湿地、赏雪景、观天鹅……这个春节,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内游人如织,在这里人们呼吸新鲜空气,踏雪观鸟、放飞好心情。

近年来,玛纳斯县认真贯彻《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坚持依法保护,有效制止破坏湿地的各种违法行为,湿地迎来了恢复生机的良好机遇。如今这里草木繁盛,水面浩瀚,鸟儿纷飞,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600多只天鹅成风景线

2月7日,记者来到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的天鹅园景区,登上观景高台,不远处的水面上,天鹅成群结队在欢腾鸣叫。“今年来了600多只天鹅。”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告诉记者,语气自豪。

2010年10月玛纳斯县林业局湿地办公室成立时,刘永军来到这里工作,不久,这里成为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他介绍,这里处于世界候鸟迁徙“3号线”,是候鸟飞跃阿尔泰山和天山的“能量补充站”。

2012年12月25日,刘永军和同事为候鸟投食,途经一处芦苇荡时发现一只小天鹅在水面上窝着不动,“我们穿上水裤,下水把它抱了上来。它的胸口有一大块冰,浑身都是冰碴。”刘永军说。小天鹅得到了救助,怕它孤单,刘永军还从市场上买了只家鹅陪伴。

刘永军他们把小天鹅当宝宝一样照料着,用玉米、胡萝卜拌上面粉喂食,发现它最爱吃玉米。那个冬天,管护队共救助了6只天鹅,国家林业部门派专家给它们装了带定位功能的环志。

去年入冬,一只带着环志的天鹅再次来到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它已连续5年带着“妻儿”来这里。不同的是,2012年的冬天,它的同伴只有100多只,到现在湿地迎来了600多只天鹅。

刘永军的微信昵称是“湿地守护者”,他为自己从事的工作而自豪。这些年来,他们依法守护着这片净土,严禁牲畜进入,严防盗猎,呵护着来到湿地的生灵。为解决越冬天鹅食物不足、活动水域不广等问题,管护队采取了人工投食、破冰造湖等措施。

每年11月,管护队都会用机械、人工除去湖面上的草,把天鹅即将降落的栖息地清理出来,并在湖边放20多个木制食槽,每天固定时间投食。在严寒天气里,他们要在湖面人工破冰,给它们提供饮水水源。

没有休息日更没有春节假期,管护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天鹅。等到春分,天鹅迁徙了,他们还会继续投食,确保百灵鸟、斑鸠、绿头鸭、麻雀这些长留鸟有吃的。

为保护湿地退牧退耕

“你现在看到的天鹅栖息的地方,以前牛羊成群,最多时达到2万多只。”刘永军告诉记者,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里时常可以看到天鹅、野鸡、大雁等野生动物。但到了八九十年代,农民开始在湿地开荒,种植棉花、油葵、玉米、西红柿等农作物,还赶着牛羊来放牧。

草被吃光了,植被也遭到破坏,人和机械的进入惊扰了野生动物,破坏了它们的家园,结果就是人进鸟退。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成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退牧还湿,退耕还湿。

这项工作并不好做,2011年,这里农民人均收入都在1万多元。“返租土地,每亩每年补偿500元。”刘永军说,虽然这是玛纳斯县为了保护湿地拿出的大手笔,但农民很难接受——他们不理解保护生态环境的好处,只愿意算每年的收益账。

于是,玛纳斯县发动乡镇干部和党员做大家的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三次,直至做通。党员干部率先退耕还湿,他们再发动自己的亲友,逐步推进这项工作。

至今,还湿工作还在进行中。到2017年底,这里已经退牧还湿6万亩,退耕还湿1.6万亩。

看到春节期间游客如织,刘永军的表情十分自豪。“2018年,为了给候鸟提供更好的栖息环境,我们将重新铺设投食点,增加冬季水域面积,增加候鸟活动空间,加强巡护,防止盗猎。还要使更多的人了解湿地,爱护野生动物。”他说。

农牧民守法意识增强了

记者在湿地公园看到,管护员近日救助的一只大雁正在室内过着惬意的生活。“每天喂食,晚上我们离开时将它放出笼子,让它活动筋骨,等雁群来时有体力跟着走。”管护员白连正说,语气小心翼翼,生怕吓着它。

把野生动物当孩子一样呵护的白连正是退耕还湿的农民。“当时我在这里有地,收益不错,我的党员侄子天天来说退耕还湿的重要性,那会儿不懂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实在是被侄子说烦了才同意的。”白连正笑着说,他在其他地方还有地,机械化收割和田间管理,不需要太操心,于是就到湿地公园当了管护员。

每年3月中旬,湿地都会迎来大批归来的候鸟。这些候鸟补充体力之后再继续飞行,去北方繁殖。等到10月,候鸟会再次回到湿地中转休憩。为保护候鸟顺利过境,白连正和同事们24小时巡逻检查,并在湿地周围安装了围栏,禁止游人和牲畜进入。刚开始并不顺利,没有执法依据,他只能和乡亲们讲人情:“你的牛羊把草啃完了,我就下岗没饭吃了,圈养对你对我都好啊。”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出台后,情况有很大改善,然而普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白连正耐心十足。乡亲们之间都很熟悉,聚会时有人开玩笑说,天鹅肉什么味道,想品尝一下。白连正挺不高兴,又不好背诵《野生动物保护法》条文,于是他笑着回答:“吃了好呀,有人管你吃住,随身有警察保护,就是不太自由了。”大家愣了一下,然后都大笑起来,这个普法算是达到了目的。

通过这几年对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周边农牧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越来越强。湿地公园成立至今,管护队救助的各类野生动物中,有不少是农民发现后主动送来的。

环境美了生活好了

白连正的管护工作挺辛苦,每天要骑着电动车在自己的巡线巡护两趟,还看管料理着300亩果树。“电动车进不去的地方就步行,一是防火,二是防止牛羊进入湿地,发现问题就及时拨打‘119’‘110’。”他说,随着村民法律意识的提高,这些年工作好开展了,基本没有发现啥问题,不过还是不能放松管理。

大家的辛劳付出,让湿地重新焕发了生机。“湿地有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等功能。”刘永军说,依法还湿后,这里的小气候有了明显改变,水资源丰富了、植被增多了、野生动物也多了。如今,湿地公园有200多种植物、331种野生动物,已成为鸟类的乐园。

环境的改善,让湿地成为发展农家乐、渔家乐、庭院经济、餐饮、养殖、垂钓等休闲旅游项目的“宝地”,当地农牧民就业增收有了新渠道。玛纳斯县近年来投资1.3亿元,在湿地公园修建了游客集散中心、3座科普宣教中心、18公里木栈道、23公里景区道路、9座湿地观景台和4座观鸟台,促进旅游发展,让生态保护惠及民生。

湿地附近农民陈学武对此体会深刻。去年4月29日,他和妻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入景区搞起了餐饮。烤肉、黄面、凉皮、羊肉粉汤、油香……小吃摊品种多,很受欢迎,当年他们就尝到了甜头。“游客很多,我们每个月可以净赚1万多元,不亚于城里人的高工资了。”他笑眯眯地告诉记者,今年他和妻子还要来摆摊,还要动员更多村民一起来。

“退牧、退耕的农民深切感受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益处。”刘永军说,事实证明,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并不矛盾,它们互相促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要把这块湿地守护好,建设美丽家园,让大家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刘永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