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扎鲁特旗: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8-05-28 22:56:4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立足本地区旅游资源实际,开发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为农牧民量身定制,通过扶持发展符合当地特色的旅游产业,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立足本地区旅游资源实际,开发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为农牧民量身定制,通过扶持发展符合当地特色的旅游产业,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

扎鲁特旗地处科尔沁草原西北端,素有中国最美山地草原之称。该地蒙元文化、辽金文化、科尔沁文化交相辉映,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增加了这片“金山银山”的底蕴。扎鲁特旗南宝力皋吐嘎查在旗里政策的推动下开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着力打造旅游小镇,发展“草畜游一体化”的产业新形式。自从南宝力皋吐遗址公园对外开放,旅游小镇一下子成了探访距今4500年先民生活的首选体验区。在通辽500公里景观大道上,遗址公园成为了扎鲁特旗文化旅游吸引地,嘎查广场上每天都停着载着游客的各种车,嘎查里一部分的农牧民靠政府扶持蒙古包搞起了牧家游,吃起“旅游饭”,增加了收入。

扎鲁特旗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农牧民多年来以传统养畜为主,生产经营方式粗放。扎鲁特旗以通辽市成功创建“全国自驾游试点城市”为契机,落实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自驾游服务运营系统建设,积极参与创建“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旅游品牌,扶持嘎查农牧民依托旅游旺季在山地草原旅游景区外搭建蒙古包,在景区里为游客提供骑马服务,发展旅游增收,一个旅游旺季,嘎查里的牧民们依托山地草原旅游,挣了个盆满钵满。扎鲁特旗通过旅游及其相关产业带动增加接待户收入,通过接待户的典型示范,然后再带动贫困户,走出一条脱贫之路,既保护了绿色草原又通过旅游的扶贫开发增加了农牧民收入,最终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双赢。

近年来,扎鲁特旗启动了百万亩现代草牧业旅游观光项目。依托道老杜苏木现代草原畜牧业项目、南宝力皋吐古文化遗址以及当地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把道老杜苏木具有发展潜力的文化旅游资源以旅游线路贯穿其中,建设集生态体验、户外运动、观光休闲、文化创意、自驾穿越、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型观光体验区,打造扎鲁特旗生态牧场旅游观光品牌。

在扎鲁特旗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一个标准化蒙古包,一匹供游客骑行的马,仅在一个旅游旺季,就能把“绿水青山”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