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体验 彰显草原风光——红原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18-05-28 22:54:28丨来源:阿坝日报丨作者:吴夏原 邹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红原县搭乘全国发展全域旅游的顺风车,立足“红色草原、江河之源、牦牛家园、自驾乐园”旅游品牌的打造,去年全年接待游客1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9564万元。

全域旅游,勇当其先。近年来,红原县搭乘全国发展全域旅游的顺风车,立足“红色草原、江河之源、牦牛家园、自驾乐园”旅游品牌的打造,去年全年接待游客1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9564万元。数据的背后是红原全域旅游得到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道路上,红原县紧扣全域、全时、多元理念,突出“生态、业态、文态”融合,注重“微田园、微景观、微环境”联动,围绕旅游产业六大要素,推进旅游环线建设、实施旅游富民、创新旅游产品、精心规划旅游线路……使全域旅游的步伐向纵深推进。

生态、音乐成为驱动全域旅游“主引擎”

“呼吸着新鲜空气,吃着藏族特色美食,满眼都是草原蓝天,我们都不想回去了。”去年,来自成都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一家老小自驾游来到红原,原本打算第二天便返回,结果被红原县下哈拉玛村的生态环境所吸引,便住了下来。

“幸亏我们住了下来,早上散步的时候,居然看到一群黑颈鹤,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太美了,我想以后经常带孩子们来红原,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草原的魅力。”刘女士高兴地说道。

红原绿色旅游的探索,给农牧民群众提供的是一种怎样的供给呢?邛溪镇党委书记给出了答案,“这种有效供给,是生态供给、快乐供给、健康供给和幸福供给。游客来到红原,呼吸到的是清新的空气,闻到的是扑鼻的花香,满眼的葱茏与惊艳,满心的愉悦与欢喜。”

如果说绿色生态是红原发展全域旅游的“门面”,那么音乐无疑是为其打开了文旅相融的另一扇窗。去年7月10日,持续三天的第二届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圆满落幕。三天不间断的演出,让数万名观众在草原上洒下了欢声、洒下了笑语、洒下了激情……

“我女儿高三毕业,带她出来逛一逛,听说红原在举办音乐季,我们就来了,没想到大草原的音乐狂欢节办得这么好,给我和女儿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来自福建的周女士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之情。

据统计,去年为期三天的音乐季期间,该县共接待省内外游客12.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17万元,实现旅游总收入9800万元。

随着“四川音乐季”相关工作的开展,两届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参与人数多达25万人次,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旅行社、自驾游协会、摄影家协会及对红原旅游开发感兴趣的投资者和客商。依托“音乐季”产业,红原旅游市场后劲十足,每年音乐季以鲜明的音乐风格,地域文化的融入和精心策划的内容,引发了当地群众与外地游客追寻草原狂欢的热潮,使雅克音乐季成为中国“音乐+旅游”城市音乐节的一个全新亮点。

如今,雅克音乐季已成为四季音乐节工程乃至五省藏区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特色最鲜明、综合带动最强、社会效益最佳的五高节庆活动,让红原旅游的品牌影响力得到了几何级数提升,获得了良好的政治、文化、生态、社会、经济和传播效益。下一步,红原县还将打造雅克音乐小镇,同时打造藏羌彝原创音乐基地、红原大草原雅克音乐文化产业公园。

串珠式旅游成为发展全域旅游“新路径”

近年来,红原县凭借大九寨国际旅游环线的地理优势,逐步完善花海、月亮湾、日干乔、旅游精品村寨等道路交通指示系统,努力实现城市干道、景观大道、重点景区无缝对接。去年,花海景区正式通过四川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并于9月正式发文批准红原花海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花海景区是红原县第一个获评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获评后,极大地增强了花海的品牌含金量,提高了该县旅游的对外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该景区也必将成为展示该县旅游新貌的重要窗口。

去年6月,端午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红原县俄么塘花海景区天气晴好,高山雏菊、蒲公英、羊羔花、紫丁杜鹃,以及当地人称“色钦梅朵”的黄色小花等各色野花悉数绽放,整个俄么塘河谷绚丽多彩、美不胜收。

过去景区道路数百上千辆自驾车沿途拥堵、随意驶入花海区的混乱景象已全然不在。景区内旅游、卫生、公安等部门搭起了临时咨询点、报警点、医疗点,为游客提供24小时公共服务。

除了免费的公共服务,景区管理方也向游客提供帐篷、睡袋、热水、便当、零食等必备的有偿服务项目。俄么塘花海优美的自然景观和通畅便捷的交通条件,以及景区内正在完善的各种服务设施让游客们在整个游玩过程中感到特别舒心。

红原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正蹄疾奋进,该县还将以花海、月亮湾两个4A景区、虎头山3A景区的成功创建为契机,继续加大城市建设扩容提质,加强文旅公司管理运营,加快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民俗体验项目,加强旅游基础设施管理,探索建立与4A景区的利益联结机制,并力争再创建两个4A和两个三A景区。促进旅游产业向以4A级景区为支撑,以生态文化为主要内涵的全域旅游转型升级。

在红原县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将打造草原特色旅游小城、最美大草原风光与藏乡风情景观带;阿龙路与达格则精品自驾游环线;月亮湾草原风情、日干乔红军文化、高原空港;查针梁子—达格则山地生态四大旅游综合体。

通过四大旅游综合体,展现千里草原风光、湿地风光以及马背文化、游牧文化、宗教文化和红色文化,实施景区、城镇一体化战略,以景区理念规划整个县域,以景点标准建设每个村镇,形成“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旅游新格局。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红原县各级干部群众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实干兴旅,发挥旅游优势,推进融合发展,补短板,增效益,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奋力开创阿坝发展红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