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地区实行最严格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发布时间:2018-05-28 22:54:16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孙开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2月底,随着申扎、双湖、嘉黎、比如、聂荣5县18个乡镇40个行政村验收工作的完成,那曲地区基本草原划定工作已基本完成。

今年2月底,随着申扎、双湖、嘉黎、比如、聂荣5县18个乡镇40个行政村验收工作的完成,那曲地区基本草原划定工作已基本完成。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了解到:基本草原划定后,那曲地区各区域的重要放牧场、割草场、草种基地、人工种草地、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的草原、科研基地、禁牧草原、湿地及重要生态功能区等类型草地,将全部列入禁止开发区域,实行最严格的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措施,全面加大草原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定期公开发布生态保护状况信息。

那曲地区拥有天然草原6.32亿亩,占全地区总面积的94.4%,是全地区土地资源的主体和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西藏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农牧民群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好天然草原对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自治区基本草原划定验收工作组会同那曲地区农牧局、国土资源局,于2017年完成那曲地区班戈、那曲、尼玛、巴青、索县等5县、23个乡镇、44个行政村基本草原划定实地验收工作,并将其余5个县委托那曲地区农牧局和国土资源局成立验收组进行验收。那曲地委、行署于2018年初成立验收组,分两组赴申扎、双湖、嘉黎、比如、聂荣5县进行实地检查,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原标题:那曲地区实行最严格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将把各类重要生态功能草地全列入禁止开发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