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推进2018年生态保护工作: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2018-05-28 22:53:46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3月13日,锡盟生态委召开锡盟生态保护工作会议,对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3月13日,锡盟生态委召开锡盟生态保护工作会议,对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从严加强学习教育管理,实现党组织建设新提升。围绕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系统部署,坚持抓领导、带队伍、提素质,以学教活动为载体,具体从加强政治建设、学习教育、活动开展、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巡察整改六个方面全面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

二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生态保护制度建设新突破。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部署,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锡盟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推进草牧场“三权”分置,源头防范改革执法监管,严格监测考评及责任追究,进一步健全落实草原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三是科学合理利用草原资源,实现“人草畜”系统平衡新格局。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部署,严格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推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制度,加强征占用草原审查工作,加强天然打草场保护利用,加强高产饲草料基地管理,进一步健全并严格执行草原休养生息制度,逐步实现草原从“生产功能为主”向“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生态优先”方向转变。

四是加强监督监察工作,推动实现草原生态修复新成效。围绕十九大提出的“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原则,重点修复治理受损草原生态空间,提前干预临界草原生态恶化区,突出解决草原生态环境问题。

五是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实现依法保护生态新水平。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以“大美草原守护行动”抓手,扎实开展好“绿剑行动”“护卫行动”“宣贯行动”等行动,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来源: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 ,原标题:锡盟生态委从五个方面推进2018年生态保护工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