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草原上,一对父子的薪火传承

发布时间:2018-05-28 22:53:04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王晓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一辈子都在保护藏羚羊,它也保佑了我平安健康,我很感激藏羚羊。”那曲尼玛县木嘎雪山脚下、达孜措湖边的那若塘草场上工作将近30年的老野保员嘎加达忙如雕像般站立,在他脸上丝毫看不出疲态。

“我一辈子都在保护藏羚羊,它也保佑了我平安健康,我很感激藏羚羊。”那曲尼玛县木嘎雪山脚下、达孜措湖边的那若塘草场上工作将近30年的老野保员嘎加达忙如雕像般站立,在他脸上丝毫看不出疲态,很难想象,他已是60岁的老人。

不仅如此,他还鼓励自己刚满十八岁的儿子边玛扎瓦也参加藏羚羊管护工作,就在那若塘草场罗布玉杰管护站。

近日,经过近8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那曲地区尼玛县罗布玉杰管护站。刚一进站,便看到14名队员正在进行军事化训练。列队、走正步都可圈可点,在这样一个海拔4600多米的管护站上还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着实令人肃然起敬。

随后,我们跟随边玛扎瓦的队友们进入那若塘保护区的边缘地带,和他们一起巡护藏羚羊。在巡护过程中,他们不时停下摩托车用望远镜观察野生动物。其中一名队员告诉记者,每天早上藏羚羊都会去达孜措湖边饮水,这个时间点一定要特别注意,做好保护工作。一次巡护工作下来,至少3个小时,而他们不厌其烦一年如一日般地巡护更显珍贵。

管护站自成立以来,队员们凝聚力一向很强,是因为有共同的楷模——罗布玉杰。2002年6月1日,罗布玉杰带领森林公安巡逻小分队,在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巡逻时,发现盗猎团伙,在交火中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罗布玉杰管护站正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队员们会自觉维护英雄的荣誉。

“罗布玉杰和父亲就是我心中的偶像。”边玛扎瓦向记者说这话的时候分外决然,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一位相当有经验的野保员,曾经有一只受伤的盘羊体表看不出有伤痕却奄奄一息,农牧局的工作人员都没办法立即确定病因,需要将它带回去做检查,而他父亲却凭借丰富的经验,用随身携带的医疗箱将它救治,使盘羊恢复了生气。

在老一辈野保员的悉心保护下,保护区野生动物种类多样,数量稳步增加。

“父亲传授的经验和他对我的信任,使我坚信自己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野生动物管护员。”边玛扎瓦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