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科右中旗图什业图王府刺绣产业:让贫困户“绣”出美好生活

2018-05-28 13:10:58 | 来源:兴安日报 | 作者:王永生 孙丽娜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是科右中旗独具特色的蒙古族传统美术技艺,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12月,科右中旗成立图什业图王府刺绣产业扶贫车间

学员们在扶贫车间坐在一起刺绣

图什业图王府刺绣——储物袋

农牧民学员们正在交流刺绣技艺

裁剪刺绣用的面料

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挂件

紧张忙碌的缝制车间

  蒙古袍、蒙古靴、工艺品挂件……一件件色彩艳丽、做工精湛的蒙古族刺绣产品让人目不暇接、爱不释手。在科右中旗的图什业图王府刺绣产业扶贫车间,蒙古族刺绣技艺在传承的同时,正让贫困户在针尖“绣”出美好生活。

  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是科右中旗独具特色的蒙古族传统美术技艺,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12月,科右中旗成立图什业图王府刺绣产业扶贫车间;2017年7月,成立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采取“企业、协会、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利用图什业图王府知名度,打造以蒙古族刺绣为主的王府刺绣扶贫产业。

  目前,已有52名大学生加入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创业大学生们成立了自己的产品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形成了图案设计、产品订单、电商、网络销售、市场开发为一体的刺绣人才团队。占地1200平方米的图什业图王府刺绣产业扶贫车间,每天都有600多名贫困农牧民在这里刺绣,还对全旗12个苏木镇进行一对一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上门服务,把贫困户的产品销售出去后,通过包片大学生把结算的资金送到贫困户手中,并记录在扶贫档案上,每天统计一次,每个月对外发布一次。高力板镇的龙梅、巴彦茫哈苏木的刘玉清等贫困户去年一年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成了嘎查里的名人。

  今年已经53岁的吴香云患有心脏病,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家中又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属于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我绣这样一片需要3天,酬劳100多元,每个月最少都能挣1000元。”来到图什业图王府刺绣车间工作,吴香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据了解,科右中旗已在全旗173个嘎查开展王府刺绣培训工作,目前已培训农牧民10000余人,全旗共约21000余名妇女参与到刺绣产业中来,形成了12个产业村,2895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通过刺绣,每人每年平均增收2000元。

  根据市场需求,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扶贫车间还大力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以民族传统元素跟时尚结合的工艺品、小饰品、休闲时尚刺绣布包等旅游商品以及抱枕、桌旗、床旗等家居用品。凭借独具民族特色的精美刺绣和符合现代审美的时尚设计,这里的刺绣产品在市场上广受青睐,逐渐打开销路,订单如雪片般飞来,产品远销呼和浩特、沈阳、北京、香港等地,王府刺绣产品变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点击排行